最新活动 >
 
最新活动
第二十四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 探究已開始接受報名

第二十四届「常识百搭」小学STEM 探究已开始接受报名

 

探究主题 :「膳」爱地球

响应联合国将2021年定為《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及《国际果蔬年》,今届活动鼓励参与队伍将可持续发展、关怀及农作物叁大主题作出探究,选择下列其中一个方向,利用STEM方法针对主题提出新的构思、改善方案或建议解决方法。过程需具探究性,目标受眾可宏观亦可聚焦,应配合小学生的程度与能力為宜。

 

  1. 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產

农业作為蔬果生產的主要来源,却又因為被揭露业界不少破坏环境的作业方式而為人詬病,可是人类作為生物「吃」乃基本需求,希望参与队伍能利用STEM方法正视及从矛盾中找到出路。

 

  1. 善用生物资源

面对化石资源及矿物资源等非再生资源将会枯竭的危机,可再生的生物资源再被重视起来,例如生物燃料、可生物降解器具、植物性仿肉等等已成功商业化,希望参与队伍能利用STEM方法探讨其他生物资源的运用或增加使用效率的方式。

 

  1. 合理获得食物

世界上有些地方因食物分配不均造成浪费,同一时间有不少人饱受飢饿之苦。希望参与队伍能利用STEM方法摸索更公义、更合理的解决之道。

 

参加资格

 

  • 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
  • 每队不可多於六名学生及叁名专责教师
  • 每间学校最多只可推荐两队参加

 

提交展览计划书 (按此转至报名页面及下载计划书简报范本)

 

每队需填写一份展览计划书并於2021年11月22日或之前上传至以上网站。主办单位将邀请教育专业人士及科学工作者甄选计划书,从中选出学校队伍参加2022年5月的展览会。

 

计划书内容 (请使用计划书简报范本):

 

因应学校面授课程情况,大会建议队伍拟定方便在家中进行的探究方案。

 

  • 探究题目
  • 探究目的(可以不多於100字 或 1分鐘内的短片*介绍)
  • STEM原理及概念(可以不多於150字 或 1.5分鐘内的短片*介绍)
  • 探究过程及测试(可以不多於250字 或 2.5分鐘内的短片*介绍)


*各档案必须小於600MB,影片格式必须為AVI、MP4、MPEG、MPG、MOV或WMV

 

截止报名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详情请参阅「常识百搭」网站



2021年 11月 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