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校徽
人文學院
文學及文化學系

「2022/23學年全港初中中國歷史文化問答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

  • 2023年05月20日
  • 比賽

2023年5月20日

「2022/23學年全港初中中國歷史文化問答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教育局)主辦,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人文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協辦之「2022/23學年全港初中中國歷史文化問答比賽」,今天(5月20日)於教大大埔校園舉行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教育局副秘書長陳慕顏女士、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總課程發展主任葉深銘博士、教大人文學院院長陳錦榮教授以及文學及文化學系署理系主任余君偉教授。

 

            是次活動旨在透過學校之間的切磋,互勵共勉,推動及提升香港初中學生對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熱誠,並培養學生學習相關知識的興趣,長遠有助傳承中華文化,並建立良好品格。比賽對象為全港中一至中三級學生,活動吸引102所中學超過10,000名學生參賽,反應熱烈。

 

            比賽分為初賽及決賽,晉級決賽的十二支隊伍,出席於教大進行的決賽,當中最傑出的四隊則即場參與總決賽競逐冠軍殊榮,活動亦隨即舉行頒獎典禮,以嘉許參與學生對認識中國歷史文化的熱忱。

 

            陳慕顏女士在決賽後致辭時表示:「參與不同的歷史文化活動,讓莘莘學子能多角度認識、欣賞及承傳優秀的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我期望參賽同學能互相切磋砥礪,領略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樂趣,並鞏固所學、學以致用。賽事雖已結束,但我深信同學定能把握這次學習經歷,把團隊協作、全力以赴的精神延伸到日後的學習中,為自己開創人生的佳績。」

 

            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兼候任校長李子建教授透過視像錄影表示:「同學透過活動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學習中國歷史文化,傳承中華文化;增進歷史文化知識之餘,亦培養道德情操與品德修養,從而理解自己的社會責任;汲取歷史教訓,才能為人類開創更美好、幸福的未來,成為具家國觀念、敢於承擔的新一代。」

 

            比賽由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榮獲比賽冠軍,亞軍由英華書院奪得,季軍及殿軍得主分別為喇沙書院及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

 

比賽網頁:https://chist-competition23.eduhk.hk/  

 

圖1:四強合照

 

圖2:參賽學校大合照

 

圖3:主辦與協辦方合照(由左至右)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高級課程發展主任—李淑賢女士、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總課程發展主任—葉深銘博士、教大人文學院院長—陳錦榮教授、教育局課程及質素保證科副秘書長—陳慕顏女士、教大人文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署理系主任—余君偉教授、教大人文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馮志弘博士、教大人文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一級講師—蔡逸寧博士及教大人文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一級講師—麥宇翰博士


圖4:學生正在激烈討論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