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校徽
人文學院
中國語言學系

國際漢語教材設計暨遠程電子學術會議國際論壇

  • 2020年07月11日
  • 論壇

「國際漢語教材設計暨遠程電子學術會議國際論壇」以Zoom雲端會議形式於二○二○年七月十一日在香港教育大學順利召開。在國際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線上遠程的電子技術支援使國際漢語教育界的學者同行仍能藉線上平臺共聚一堂,切磋學問,交流想法。

 

開幕式由教大縱橫資訊科技語文發展中心副總監謝家浩博士主持,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和教大知識轉移辦公室總監周卓輝博士分別致開幕詞,肯定了電子國際論壇的意義,期望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可藉此共同探討國際漢語教學的議題以及此‘新常態’下電子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其於中文教育中的應用。

 

會議很榮幸邀請了哥倫比亞大學劉樂寧教授、國立清華大學信世昌教授和南洋理工大學陳志銳教授出任計劃顧問,劉樂寧教授和陳志銳教授更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他們都是國際漢語教學的名家,在他們的帶動下,本次會議吸引近二百位來自美國、西班牙、白俄羅斯、奧地利、紐西蘭、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以及中國內地、台灣和香港的國際漢語教育工作者參與。大會開設五個共時分會場,一天共十五分場,發表論文五十九篇。各位學者專家分別就課程設置、教材設計、教學法、多媒體輔助漢語教學及遠程電子論壇等多個議題,展開熱烈討論和交流。除了專家學者,本項目早前舉辦的「漢語二語教材設計大賽(初級教材)」優勝者亦獲邀參加本次論壇,介紹教材的設計理念、應用說明及預期的教學成效,向資深與會學者請益。

 

電子教學在當今世界是大勢所趨。本次論壇匯集本校師生及海外資深教育專家,為海外幼小兒童學習國際漢語的教材設計提供範例,亦嘗試透過應用電子科技,就其教學模式尋求突破。是此國際論壇作為線上學術教學交流的新嘗試,探討了國際漢語教學和資訊科技發展的新方向,推動區域和國際間的學術交流,為日後同類型學術教學活動提供依據和經驗。

 

傳媒查詢,請聯絡教大中國語言學系陸文博士(電話:2948 7241或電郵:wlu@eduhk.hk)。

 

論壇錄影及照片

 

國際漢語教材設計暨遠程電子學術會議國際論壇的精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