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校徽
人文學院
中國語言學系

第十一屆東亞漢語教學研究生論壇

  • 2021年07月30日
  • 論壇

「第十一屆東亞漢語教學研究生論壇」於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在香港教育大學以Zoom雲端視訊會議順利召開。近年線上論壇逐漸成為常態,教大中國語言學系與時並進,運用電子科技網絡連繫國際,令東亞地區國際漢語教育的年輕學者能藉線上平臺聚首,交流見解。

 

是次論壇由教大中國語言學系主辦,縱橫資訊科技語文發展中心及人文學院「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協辦。論壇開幕式由中心總監謝家浩博士主持,協理副校長(評估)及研究生院院長盧成皆教授,與中國語言學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分別致詞,肯定了是次論壇鞏固跨地區教研合作的意義,期望各地研究生和年輕學者可藉此共同探討多元的國際漢語教學重點議題。

 

論壇很榮幸邀請到日本大阪大學古川裕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曾金金教授,以及香港教育大學施仲謀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三位都是國際漢語教學的先行者,主題演講吸引近一百七十人次觀看。本次論壇共九十位分別來自中國內地、臺灣、日本、韓國、越南及香港的研究生和教育工作者參加,大會設十五分場,錄取論文六十篇。各位學者專家分別就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課程設計、教學、習得、語言文化對比、跨文化交際、教材、現代教育技術應用、師資培養和專業發展、國際交流、國際文憑課程等多個議題,展開熱烈討論和交流。同時,由中國語言學系主辦「IB 理念與國際中文教學高級研討坊 2021」的師生亦獲邀參加本次論壇,在兩場分享會中介紹IB中文教學設計和分享應用經驗。

 

國際漢語教學在世界教育議題上已成焦點,本次論壇鼓勵各地教育工作者提出新穎、具潛力的學術見解,促進專業應用和交流。推動國際漢語教學在區域和國際間的教研合作,為日後同類型的教研活動,提供依據和經驗。

 

傳媒查詢,歡迎聯絡教大中國語言學系袁慧琴小姐(2948 7370;ywaikam@eduhk.hk)/陳溢晴小姐(2948 8762;yatching@eduhk.hk)。

 

瀏覽所有論壇照片

 

第十一屆東亞漢語教學研究生論壇的精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