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曲拍和iPad應用程式




掃描前往App Store下載「粵曲拍和」

「粵曲拍和」iPad應用程式由中心總監梁寶華教授及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梁智軒博士共同研發,計劃由教大「創新與科技基金」資助,並已於2022年9月獲知識產權署頒發專利權(專利編號:30074358),是香港首個獲批專利權的粵曲拍和應用程式。

《粵曲拍和》程式目標及特色包括:
• 把傳統的粵劇音樂與現代科技結合,為大眾提供一個簡單及易於操作的粵曲拍和程式,並為大中小學建立一個粵劇音樂的教學平台,加強大眾對粵劇與粵曲的認識和興趣,達致拓展新一代觀眾的效果。
• 用家可通過此程式把平板電腦變成粵曲拍和中常用的樂器,奏出不同的曲目,感受成為樂師的樂趣,帶來嶄新的演奏和學習體驗。應用程式內含多種粵曲拍和中常用的樂器,並特設工尺譜鍵盤,讓用家以iPad彈奏樂曲的同時,亦能加深對工尺譜的認識。
• 為粵曲拍和而設的工尺譜鍵盤及敲擊樂器鍵盤
• 運用「音控方格」(Expression Grid),以簡單手勢控制力度及發音法
• 12種旋律樂器、14種敲擊樂器及5個線口(音階/調式)可供選擇,配合不同的樂曲
• 大部份樂器聲音由樂師於錄音室現場演奏,並由專業團隊錄製
• 內置10首預設曲譜,用家亦可自行導入其他曲譜 (PDF格式)


推廣活動:
1. 《粵曲拍和》iPad應用程式發佈會 2023年3月18日
於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演講廳舉辦為舉行發佈會,介紹iPad應用其特色、操作示範等,參與試用的老師亦分享教學用途和成效。發佈會共獲接近100位教師或喜愛粵劇的公眾出席。在試用環節中,一眾參加者更合奏〈帝女花之香夭〉,氣氛熱烈,獲傳媒廣泛報道。


2.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2022年10月22至30日期間
教大參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主辦於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於活動攤位上展示「粵曲拍和」,並獲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親臨到訪參觀。根據創新科技處數字顯示,「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錄得有超過4260人次出席,達到本中心期望透過本活動接觸更多學生及公眾,曲線宣傳和發展中國戲曲 - 粵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親臨到訪參觀


媒體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