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我 們

  • 關於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

    香港教育大學「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前身為「粵劇傳承研究中心」, 於 2018 年正式成立,乃一所以捐款及專案資助以達致行政營運自負盈虧及自給自足的中心,致力透過有系統的學術研究、嶄新的數碼科技及粵劇藝術家和學校所組成的網路,推廣粵劇文化及知識轉移,並以發展成本地以至國際一所具代表性、專注於粵劇傳承的研究、教學及推廣的專業研究中心。2023 年 8 月,中心將研究、教學及推廣的範圍擴大,並更名為「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

    校方期望「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能於本地及海外更廣泛地推廣中華文化與傳承。新中心將會繼承以往的方向推廣粵劇,並擴展至其他中國戲曲乃至所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以宏揚中國傳統文化。中心通過有關戲曲與非遺傳承和教育方面的研究及知識轉移活動,發展高質素的教材,及招收有志於研究戲曲與非遺傳承和教育方面的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員,促進戲曲與非遺傳承產業在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目標

    成為一所具代表性、專注於戲曲及非遺傳承的研究、教學及推廣的專業研究中心,並為戲曲及非遺在二十一世紀的可持續發展而作出貢獻。

    使命

    •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更廣大地區的戲曲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樞紐
    • 與相關組織合作創造新的自資計劃和活動
    • 協助學校於校本課程中加強推廣中國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