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 監 的 話

歡迎來到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的網站 !

香港教育大學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廣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以粵劇為例,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眾多持份者的卓越貢獻,現今粵劇在社會地位、表演和內容等各方面均有顯著的提升和進步。然而,現代觀眾對於欣賞粵劇的教育卻仍然未得到足夠重視。如何持續提升專業粵劇演員的個人演技和風格的發展、培養新一代年青人對粵劇的興趣 ,以及提升觀眾質素及對粵劇欣賞的認識,成為現代粵劇傳承與發展的重要課題。因此,「粵劇傳承研究中心」應運而生,其旨在透過多方渠道,積極推廣並促進粵劇教育的發展和傳承。除了致力於研究這些議題之外,中心亦會為委託研究項目提供支援。自2018年成立以來,在各屆人士和機構鼎力支持下,我們在粵劇教育、推廣和研究方面已經略有建樹,如為在職教師提供培訓、在社區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和研討會、出版學術論文、以及編輯書藉和論文集等。

2023年8月,中心將研究、教學及推廣的範圍擴大,由原來的「粵劇傳承研究中心」更名為「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並被置於新成立的「教育發展興創新學院」之中,旨在為中華文化於本地及海外作更廣泛的推廣與傳承工作。 我們繼承以往的方向推廣粵劇,並擴展至其他中國戲曲乃至所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保護、傳承和發展,以宏揚中國傳統文化,並祈促進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在這個網站上,我們會分享中心的活動信息和花絮,以及由本中心所發展、與戲曲相關的教案、教材、學術研究報告和出版等,期望能夠向大眾傳遞戲曲的美學和價值,同時提高大眾對戲曲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和尊重。

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是一所自負盈虧的研究中心,公眾的贊助和捐贈對中心的持續發展尤其重要,因此,我們歡迎有心人士作出捐贈。同時,我們也熱切期待與各界合作,共同推動戲曲與非遺傳承的事業,讓這一寶貴的文化遺產在現代社會中繼續綻放光彩。我們非常期待收到你的意見和支持,並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保護和傳承所有有關中華文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衷心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梁寶華 教授
戲曲與非遺傳承中心執行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