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LML seminar (13 Jan 2015) sponsored by TKP Foundation - 华语语料库在第二语教学上的应用

  • 2015年01月13日
  • 研究及知识转移

华语语料库在第二语教学上的应用

 

陈浩然教授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日期: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二)

时间:上午九时三十分至十一时

地点: D1-LP-06

 

 

各国的语言教师和研究者都普遍认同语料库在提高二语/外语的教和学方面所具有的巨大潜力。在台湾教育部的项目资助下,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的研发团队已成功开发了多个华语语料库以供学习,教学和科研所需。此次演讲中我将重点介绍以下的几种语料库:

 

1.  大型网路版华语语料库:语料来自于各大网站,可以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充足的参考性资料。

2.  小型的口语语料库:语料采集于华语电视及电影剧本。这种口语语料库对书面语料库起到了很好的辅助功能。

3.  双语语料库:双语语料库在实际语言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此我们开发了一种汉英平行语料库的全新搜寻引擎。语料主要由公开的电视剧字幕组成。

4.  专门用途华语(CSP)语料库:CSP近年来备受关注。我们团队研发的商务华语语料库和学术中文语料库将有利于CSP的研究实践。

 

尽管近年来把华语作为第二外语(CSL)的全球学习者增长迅速,但专门的华语学习者语料库并不多见。 对华语教师和研究者来说,学习者语料库至关重要。通过对语料库中学习者中介语(interlanguage)的分析,我们可以探知学习者所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教材编写者也可以在分析学习者偏误的基础上编写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材料。 CSL学习者语料库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不同华语水准的学习者之间的差距。目前,我们的团队开发了两个此类学习者语料库:

 

5.  华语学习者书面语料库:语料来自于台湾CSL学习者的写作样本,达到了3百万字。

6.  华语学习者口语语料库:收录了学习者的口语材料,包含有80万字之多的语料。

 

本次演讲中,我还将探讨这些语料库各种可能的应用。

 

LML seminar (13 Jan 2015) sponsored by TKP Foundation - 华语语料库在第二语教学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