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e Bible Study

     
 

〈門徒〉課程

Disciple Bible Study

【引言】

【緣起與發展】

【宗旨與特色】

【課程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門徒〉課程事工】

【問與答】

 

【引言】

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不單賜萬物生命氣息,更賜人類寶貴的話語,就是聖經,使人閱讀聖經的時候,明白上帝藉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並知道上帝在人的生命中的旨意及計劃。聖經是基督信仰的根源,所有上帝賜給人類的應許和祝福,都記載在聖經裡面。所以凡是愛慕上帝,研讀聖經的人是有福的,正如使徒保羅這樣說:「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主耶穌也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約八31~32)。

對基督徒來說,聖經文本承載著上主對我們的啟示和心意。透過研讀聖經,幫助我們認識上帝,了解我們人性的困惑和破碎的生活狀況,及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得以與上主再連結,並在聖靈裡不住更新我們的生命,以使我們更願委身於上主的心意,成為上主忠誠的僕人,服侍教會,服侍世界。

 

【緣起與發展】

1986年3月,美國聯合衛理公會的一班弟兄姊妹,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弗洛爾蒙特(Flower Mound, Texas),夢想編寫一套適合教牧訓練門徒的查經資料。他們內中有牧師、神學家、信徒、會督、教育工作者、聖經學者及出版商,他們同心將夢想實現,將異象化為行動,最後編寫成一套四冊的〈門徒〉課程,1988年開始廣泛地被採用。藉着上帝的帶領,門徒課程不單大大祝福了美國的教會,更加成為不同地方教會的祝福,包括西班牙、英國、韓國、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及香港。中文版〈門徒〉課程由新加坡衛理公會於1993年負責開辦及推動。

 

1994年,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開始於屬下各堂所開辦〈門徒〉課程。

2005年,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得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慷慨分享支持,也獲得這份祝福,在眾堂會中開展〈門徒〉課程的事工,同年舉辦了第一屆〈門徒〉課程聯合畢業禮。至2020年,區會共有33間堂會已開有〈門徒〉課程。

   

【宗旨與特色】

〈門徒〉課程乃一項小組研經課程,其目標為栽培信徒成為有能力的領袖。透過小組形式的團契相交,促進學習、禱告和為服侍他人作好準備,組員互相協助他人辨別及確認恩賜,使信徒生命得以更新變化,教會得著復興。

1. 〈門徒〉課程的宗旨與精神

・〈門徒〉課程是呼喚一群委身跟從基督的弟兄姊妹聚集一起,降服在聖經的話語下,從而活出真道。

・〈門徒〉課程的目的在於靈命的更新(transformational),而並非單單知識的傳遞 (informational)。讓我們看看〈門徒〉課程的特色。

 

2. 〈門徒〉課程的特色

a. 聖經:課程以聖經為本,帶領信徒作神學的反省及生活的實踐。

b. 紀律:課程十分注重紀律操練,幫助信徒培養每天嚴謹的讀經,反省及禱告的習慣。

c. 團契:課程強調團契生活,透過小組,大家在愛中彼此勉勵,代禱及同行。

d. 事奉:課程裝備信徒有穏固的聖經基礎去事奉,能夠發揮不同的恩賜,服侍教會。

 

3. 〈門徒〉課程對學員的要求

* 恆切禱告 Pray

* 認真備課 Prepare

* 準時出席 Punctual

* 積極參與 Participate

 

【課程內容】

《門徒》,是一套以研讀聖經、反省信仰為主的訓練課程,分為四個階段,每階段為期32至34週,分別為:

回到頂部


【香港教育大學〈門徒〉課程事工】

第一屆紅色門徒課程

2018年11月,本中心得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批准,與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堂於大學校園合辦首屆紅色〈門徒〉課程。

2019年12月,首屆畢業學員共8人,並持續以門徒小組方式於職場及教會見證基督。

 

2019.04 

第一屆紅色門徒學員學習反思

2019.07

第一屆紅色門徒學員學習反思2

       

2019.10 

第一屆紅色門徒學員閱讀反省

2019.1-11

第一屆紅色門徒學員畢業感言

       

  

回到頂部


第二屆紅色門徒課程

2021年1月,感恩本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能繼續與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堂合辦第二屆紅色〈門徒〉課程,學員共8人,於大學校園內舉行,並已於2021年11月完成,正式於12月結業。

2021.04

第二屆紅色門徒學員學習反思

2021.08

第二屆紅色門徒學員學習反思2

       

2021.09

第二屆紅色門徒學員閱讀反省

2021.11

第二屆紅色門徒學員畢業感言

       

  

  

回到頂部


第一屆綠色門徒課程

2022年1月,本中心與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堂合辦第一屆綠色〈門徒〉課程,學員共11人(其中6位為香港教育大學職員),預算於12月結業。

2022.06 

第一屆綠色門徒學員學習反思

2022.10

第一屆綠色門徒學員閱讀反省

       

2022.11

第一屆綠色門徒學員畢業感言

 

 

       

     

 

回到頂部


【問與答】

問:講到門徒課程的特色,弟兄姊妹一聽到課程相當密集,要每個禮拜上課兩個半小時,重要直落七個月以上,好多時弟兄姊妹想讀,但又不敢讀!是否咁難呢?

答:大家可能想,用相似的時間,可以完成一個什麼「證書」或「文憑」了。但門徒課程不同之處,乃是神透過我們深入研讀祂的話語,加上小組互動,改變我們的生命,成為可以更好服侍神服侍人的門徒。

這過程是需要時間的,急不來。課程不重視傳遞聖經知識,它是以不同神學主題,透過提問、發現和回應,彼此鼓勵代禱,使門徒的生命變得更強壯。

沒有人可以經過精心計算來走信仰的道路。有學員在課程期間經歷病患、轉工、家人離世、籌備結婚、準備退休,這些人生的際遇,並不影響以研習聖經來作門徒的心志。

 

 

問:整個門徒課程分紅、綠、紫、金,四個學習階段,其中每隻顏色課程要分隔一至兩年才可以上,又有何特別作用?為何不年年接住讀,不是會更加一氣呵成嗎?

答:門徒課程讓學員以聖經真理來對照自己的生命處境,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倚靠神,更誠實地面對自己和社羣。神的道又挑旺我們以恩賜來服侍,所以課程與課程之間要分隔些時間,讓學員可以將所學的整合,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經歷一年的密集研經小組生活,再回到日常生活的忙碌,學員可能感到若有所失,但這才能經歷作門徒真實的挑戰。在每個顏色的課程隔距的日子,畢業學員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連繫,包括門徒小組、服侍小組、WhatsApp群組等,彼此祝福造就。教會的門徒羣體(歷屆畢業學員)亦會成為一股祝福和服侍教會的力量。

 

 

問:有些弟兄姊妹希望讀門徒課程,可以揾埋最熟又或差不多年齡背景的信徒一起讀,容易交流些。係咪咁呢?

答:門徒課程每年招收學員時,除了基本的條件(洗禮年份、課程間距),應該沒有其他附加因素。

課程的課本是聖經,而不同學員的生命經歷就是學習的背景。學員的不同背景會豐富學習的交流分享,對大家都有好處。導師一般不會公開已報名學員的名單,這對考慮報名者確是一個信心的挑戰。耶穌呼召他的門徒時,也沒有讓他們彼此選擇對方,只是個別回應主的呼召就是了。

 

我們盼望弟兄姊妹透過〈門徒〉課程,生命不斷的更新成長,成為主忠心的門徒,為主結出美好的果子,見證榮耀主的名。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7~8)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