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四期, 第一冊, 文章六(二零零三年六月)
鄭美紅、蔡慶麟
中學二年級科學專題研習 --「酸雨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下一頁

中學二年級科學專題研習

--「酸雨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鄭美紅蔡慶麟

中國 香港 香港教育學院 科學系

電郵︰maycheng@ied.edu.hk, hltsoi@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三年五月六日(六月十一日再修定)


內容


引言

本文輯錄了一項中二年級的專題研習活動,供其他教師參考。此專題研習活動是「寰宇學校計劃」(Schools Around the World Project, SAW)與本地科學科教師的合作成果。學生透過進行科學探究,探討「酸雨」這個問題 1

「寰宇學校計劃」計劃是由美國基礎教育議會構思的教師專業發展計劃,參與國/地區包括美國、澳洲、捷克、法國、德國、香港、日本、葡萄牙及英國。計劃以科學科為首個研究範疇,會員教師提交的學生習作則是計劃的研究基礎,亦是教師間作專業交流的橋樑。各地的參與教師可透過互聯網,在科學教學及評估等範疇上交流經驗及心得,進一步擴闊視野,促進科學教學專業的發展,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

自二零零一年開始,「寰宇學校計劃」與部分參與學校合作,推行校本科學課程發展計劃,目的是進一步支援本地科學教師的教學,提升教學質素。計劃小組先與校長及有關的科任老師接觸,了解學校課程發展的目的及需要,然後就特定課題設計教學建議。期間,計劃小組與教師保持緊密聯繫,為他們提供顧問服務,並按個別學校的實際需要,制訂教案、活動、教材及學生習作。校方審定及選出合適的教學建議,並嘗試於課堂上使用。


1本活動承蒙九龍三育中學、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的校長及有關老師參與,藉此向上述人士一一致謝。


Copyright (C) 2003 HKIEd APFSLT. Volume 4, Issue 1, Article 6 (Jun.,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