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四期, 第一冊, 文章六(二零零三年六月)
鄭美紅、蔡慶麟
中學二年級科學專題研習 --「酸雨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科學探究流程

(四)分析及匯報結果階段

學生把記錄表的結果繪畫在圖表上,以便比較它們在不同情況下的生長變化。圖表的Y軸為植物的高度,X軸為時間。學生須清楚知道繪畫圖表的要求及注意事項。

在分析實驗結果時,須考慮以下因素:

如實驗的不變變因並非保持不變,表示實驗設計不完善或實驗出錯,須修改實驗設計,重做實驗。如果實驗的不變變因保持不變,而操縱變因與應變變因的變化關係跟預測的一樣,表示實驗結果符合實驗假設;相反,表示實驗結果不符合實驗假設。

完成分析後,讓學生比較實驗前的預測與實驗結果,從而糾正、闡明及重整學生已有的看法,以及進一步延伸所學的知識。

在實驗設計階段,實驗書面報告的四個項目(實驗假設、儀器及材料清單、實驗步驟和記錄實驗結果)已經提交,由教師評述各實驗設計的優點和缺點,然後設定一個最好的實驗方案。因此,在實驗書面報告中,應提交已修改的設計。最後,每組學生須在班上進行三分鐘的口頭匯報,解釋實驗結果,以及作出結論。


Copyright (C) 2003 HKIEd APFSLT. Volume 4, Issue 1, Article 6 (Jun.,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