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舉辦第四屆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今天(7月14日)起,舉辦為期兩天的網上「第四屆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匯聚逾2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教師及語文教育工作者,分享近年區內語文教育的最新成果,同時探討未來發展方向,促進語文教育的發展。


是次研討會邀得四位學者發表主題演講,包括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教大中國語言學系教授(實踐)梁佩雲教授、原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中文系主任周清海教授及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系主任盧鳴東教授,主題內容豐富,從古今中外、文言經典學習到現代教育觀點,均有涉獵。另一方面,研討會亦設三場專題座談會及十九場分享會,由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新西蘭、荷蘭、柬埔寨、泰國等地區的學者互相交流國際與區內的語文教育新趨勢。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陳智軒教授、人文學院院長陳錦榮教授及中國語言學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分別在研究會開幕上致辭。

 

陳智軒教授表示:「教大一向重視教學與研究的發展,透過專家學者分享研究成果,我深信必定能推動各地語文教育的持續發展,同時提升教大在相關研究領域的影響力。」

 

陳錦榮教授稱,研討會主題包括探討如何將典故及歷史套用在現今教育,「相信教大的準教師必能從中借鑒,運用在教學上。」

 

梁源博士在致辭中報告中國語言學系近年推動語文教育的工作及成果,並宣布教大計劃與國際知名出版社Routledge,推出新系列叢書「The Routledge Series on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該叢書的編輯委員會包括李子建教授、教大人文學院中國語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員湯浩堅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文化教授、中文部主任劉樂寧教授、英國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院士袁博平教授及梁源博士,冀推動中文教育的國際性發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