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学习支援计划

Home > 学校协作 > 课后学习支援计划

中小學課後學習支援計劃 2018/19

I. 計劃目的

計劃旨在透過中小學課後學習支援服務,讓教大學員豐富教學經驗,提升他們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教學技巧,打好投身教育專業的基礎。計劃同時給予學員機會服務社羣,為有需要的中小學生提供課後學習支援。

II. 簡介會

有興趣的同學請出席以下的簡介會(兩場內容相同),以了解更多關於本計劃的詳情、申請程序和服務前的培訓。

第一埸簡介會 第二埸簡介會
日期: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時間: 2:30pm – 3:30pm 10:30am – 11:30am
地點: D1-LP-02 D2-LP-05

III. 導師培訓、津貼、支援及證書:

  1. 導師培訓:導師可選擇參與共11小時的培訓。培訓內容包括9小時「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者」的培訓(3節,每節3小時)及2小時「尋找教席全攻略」講座
  2. 培訓證書:導師完成一節或以上的培訓將獲發出席證書。
  3. 導師類別與報酬:
      (A) 獲學校聘用並收取報酬的導師:學員自行聯絡母校或有聯繫的學校安排課後學習支援服務,由學校支付時薪HK$150-170。
      (B) 義務導師:學員自行聯絡母校或有聯繫的學校,義務提供課後學習支援。本處將向此類導師發放每小時HK$25的交通津貼,每名導師全學年最多獲發40小時的津貼。
      (C) 獲本處編配至協作學校服務的導師: 學員須完成最少9小時培訓(共11小時),獲邀服務本處位於大埔、沙田及北區的協作學校,由學校支付時薪HK$150-170。
  4. 教學支援:如導師於服務期間遇到教學上的困難,可獲榮休校長的專業意見及支援。
  5. 服務證書:導師完成有關服務,並提交服務證明後,將於2019年7-9月獲發服務證書。

IV. 培訓時間表

導師可選擇參與一系列有關照顧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培訓,以提升教學技巧。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主題: 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童 在小組內提升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的學習動機和自學能力 照顧特殊學習障礙 (SLD) 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 學童 尋找教席全攻略
講者: 林鎮威先生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助理項目經理
林鎮威先生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助理項目經理
劉賀強先生
香港教育大學學校協作顧問
前沙田循道衛理中學校長
羅世光先生
香港教育大學學校協作顧問
前衛理中學校長
內容:
  • A. 簡介不同SEN學童的學習特性
  • B. 舉例說明如何透過不同的學與教策略(如視覺策略、故事等)去支援在本港主流中小學(特別是中學)常見的SEN學童
  • A. 如何在小組內提升SEN學童的學習動機和自學能力
  • B. 課室管理技巧
  • C. 針對中英數等主科的實用錦囊
  • A. 簡介特殊學習障礙 (SLD)
  • B. 簡介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 (ADHD)
  • C. 為課後班備課的要訣
  • A. 知己知彼 -了解僱主(校長)的需要和要求
  • B. 自薦/求職策略 -建立關係、自薦/求職信和履歷、面試技巧
  • C. 訂定教授課後班的合約須知
日期: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時間: 上午10時30分 –下午1時30分 (3小時) 上午10時30分 –下午1時30分 (3小時) 下午1時30分 –下午4時30分 (3小時) 上午10時30分 –下午12時30分 (2小時)

V. 計劃期

2018/19年度的計劃期是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導師於計劃期間完成合資格的服務皆可獲得認證。

VI. 下載及提交

表格 下載 提交連結
表二A:服務確認證明表格 Download Here
表二B:服務紀錄表格 Download Here
導師證明信 Here
導師意向收集表 Here

VII. 時間表

Download Here

 

查詢: 學校協作及體驗事務處 李小姐 (電話:2948-7149)

課後學習支援伙伴先導計劃 2015-2016

教育局展開限時的「課後學習支援伙伴先導計劃」,為有學習需要的清貧小學生提供課後學習支援。計劃旨在為有學習需要的清貧小學生提供課後學習支援,幫助他們及早打好基礎,並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效及在學校的表現。計劃同時亦可加深有志投身教育事業的導師對學生學習需要的了解,並提供實踐機會和實際體驗,以促進自我反思與互動學習,從而對其學習有所裨益,亦給予導師機會為社會上有需要的羣體服務。

課後支援結伴成長計劃(大埔及沙田區)2015-16

「課後支援結伴成長計劃 (大埔及沙田區)」的目的是為於大埔及沙田區就讀,有不同學習能力及需要的初中生提供課後學習支援,提升參與初中生的學習動機及能力,協助他們克服學習困難。與此同時,教院學員亦可進一步認識初中生的不同學習需要,體驗如何照顧初中生的個別差異,提升教學技巧,實踐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