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

學系課程

心理學課程|學習有關臨床及教育心理學知識 | 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

香港教育大學提供多種心理學課程,涵蓋臨床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溝通心理學及健康心理學等。適合有意從事或修讀心理學專業的人士報讀,畢業生可從事教育、社會服務、公營及私營機構,亦可專業進修,為邁向成為專業心理學家或投身心理學相關職業踏出第一步。

香港有什麼臨床教育心理學課程?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情緒與行為的科學,凡與人有關的,都涉及心理學。香港教育大學開辦不同程度的心理學課程,讓有志從事教育心理學及臨床心理學的人士,提供入門的階梯。

香港教育大學的心理學課程內容涵蓋心理學的不同範疇,包括發展心理學、性格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異常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學習理論及過程等科目,透過審視主流心理學理論,分析社會現象(如校園欺凌、成癮行為、濫藥問題等),重視理論與實踐並重。

臨床心理學是透過應用心理學的理論,診斷及治療在情緒、思想或行為上受到短暫或長期困擾的人。因此,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是聆聽當事人的心事,為當事人作心理評估,從而找出適當的診斷,心理治療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包括面談輔導、家庭治療、認知及行為治療等。要成為臨床心理學家,可報讀教大的心理學課程,完成課程後,可合資格申請成為香港心理學會會員,再報讀臨床心理學碩士課程,課程須包括課堂、實證臨床研究,並要完成指定要求的臨床牀實習。

教育心理學是將心理學的理論及研究成果應用於教育工作上,教育心理學可應用於課程設計、改進教學方法、增強學習動機,以及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困難和挑戰。要成為教育心理學家,可報讀教大的心理學課程,完成課程後,可合資格申請成為香港心理學會會員,再報讀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