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ong Kong Literature Reading Club: Reading Wong Leung Wo's Novels

  • 08 Aug, 2014
  • Research & Knowledge Transfer

「香港文學讀書會」將於2014年8月8日舉行。

 

是次讀書會的研讀主題為「閱讀王良和小說〈魚咒〉及〈蟑螂變〉」,我們邀請了本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王良和博士以及香港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鄭政恆先生擔任講者。

 

2000年,王良和的小說〈魚咒〉在香港發表後,即時引起香港、大陸評論界的注意。2007年初發表的〈蟑螂變〉,也引起了一些討論。在這個講座上,王良和將略談這兩篇小說創作的緣起,以及引發的一些迴響。此外,王良和的短篇小說〈魚咒〉及〈蟑螂變〉,都以「我」進行第一人稱敘事,兩篇小說深入地剖析人的想像、記憶、經驗,鄭政恆將透過魯迅、余華、卡夫卡的小說或評論,重新審視這兩篇小說的特色,切入人性的複雜面。

 

 

詳情如下:

 

題目:「閱讀王良和小說〈魚咒〉及〈蟑螂變〉」

 

日期: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時間:早上10:30-12:30

 

地點:香港教育大學B4-LP-01

 

講者:王良和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鄭政恆先生        (香港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王良和簡介: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香港大學哲學碩士,香港浸會大學哲學博士,現為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曾獲青年文學獎、大拇指詩獎、中文文學創作獎、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獎。著有詩集《尚未誕生》、《時間問題》,散文集《山水之間》、《魚話》,小說集《魚咒》,評論集《打開詩窗──香港詩人對談》、《余光中、黃國彬論》。

 

鄭政恆簡介:作家、影評人及香港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著有《記憶前書》,合著有《走著瞧――香港新銳作者六人合集》,主編有《五○年代香港詩選》、《香港短篇小說選2004—2005》、《2011香港電影回顧》、《讀書有時》兩集,合編有《香港文學的傳承與轉化》、《香港當代作家作品合集選.小說卷》、《香港文學與電影》、《香港當代詩選》、《也斯的五○年代――香港文學與文化論集》、《長夜以後的故事――力匡短篇小說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及《香港粵語頂硬上》等。2013年獲得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獎(藝術評論)。

 

是次讀書會由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文學及文化學系,以及薪傳文社合辦。讀書會截止報名日期為8月6日,查詢及報名請與雷浩文先生(電郵:fhmloi@ied.edu.h ; 電話:2948-6432)聯絡。

Hong Kong Literature Reading Club: Reading Wong Leung Wo's Nov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