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牧培訓課程2022(第四屆)

第一課

第二課

第三課

第四課

第五課

第六課

 

第一課 「教育氛圍劇變下的校園牧職 :理念、突破 、 配搭及實踐」
日期: 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時間: 4:30-6:30 pm 
地點: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九龍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33 號地窖課室)
講員: 陳加恩校長

  

內容摘要

  

簡報

 

第二課 「逆流裡情緒關顧及自我照顧」
日期: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時間: 4:30-6:30 pm 
地點: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九龍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33 號地窖課室)
講員: 葉美欣傳道

  

內容摘要

  

簡報

 

第三課 「堂校牧養與福音工作的規劃與動員:堂主任面對的挑戰與契機」
日期: 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時間: 4:30-6:30 pm 
地點: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九龍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33 號地窖課室)
講員: 李筱波牧師

  

內容摘要

  

簡報

 

第四課 「「大時代」下之學校宗教課程、福音及牧養規劃與契機」
日期: 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時間: 4:30-6:30 pm 
地點: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九龍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33 號地窖課室)
講員:

朱翠珊助理校長

  

  

內容摘要

 

  

簡報    

 

第五課 「校園危機處理:如何處理及幫助有自傷、自殺傾向的學生」
日期: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時間: 5:00-7:00 pm 
地點: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九龍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33 號地窖課室)
講員:

陳凱雯女士

  

  

內容摘要

 

    

簡報

 

第六課 「實戰課:與邊緣青少年對話及同行,參觀深宵外展服務及戒毒服務」
日期: 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時間: 晚上7:00-10:00
地點: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PS33深水埗中心
(石硤尾南山村南堯樓地下有11-16室)
講員: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社工及服務對象

出席者感言

  

Ms S S Lai(中學老師)

校牧課程的特別課安排在晚上7:15-10:15進行,因為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為我們安排了與邊青(深宵或濫藥)對話的機會。雖然接觸這些年青人的社工,不一定是基督徒,但我看到負責分享的社工們,對這些年青人滿有關愛,讓我想到耶穌能尋回一隻迷羊的快樂。

PS33中心座落於石硤尾南山村,是個以藥物及輔導治療濫藥人士的地方,有社工有護士。曾聽過無數次「健康校園」講座,但這是首次有人讓我知道危險藥物的功能,也讓我知道為何使用者明知有害,也會濫用,原來不只是”High”,還有其他吸引力。

另外,我發現濫藥者是「無樣睇」的。當我以為一位「金毛紋身瘦削」的青年是濫藥邊青,而他身旁貌似「正常」的是社工,結果卻是「調轉」。聽面前這位「過來人」分享,童年時由於愛上打機,耽誤學業,好勇鬥狠,連阿媽都打,關係惡劣至需要報警。但感恩的是他失學多年,至21歲突然醒悟想改變,在夜校重讀中三起至High Dip。可惜,受朋輩影響,他用「冰毒」希望激發自己潛能,結果,雖然能五晚不眠的工作及讀書,藥力過後卻情緒失控至有嚴重抑鬱,體重大降,幾乎要死。後來,在醒覺的一刻到PS33尋求協助。

中心主任分享說濫藥者中其實不乏知識分子,明知毒害,但自覺藥物的藥效有助自己,寧願暫時藉調節服食份量而希望達至一個「自我平衡」狀態,未肯抽身。不過,他提醒很多時「平衡」不易,而且始終毒品的確會蠶害身體,所以他們都有好多”cases”要處理。

至於深宵夜青,我明白到他們輟學不歸家,除了是對傳統的學習無興趣外,原來不被尊重,也是重要的原因。其實,他們都希望有學校生活,學懂與人相處,期待得到別人的讚賞。另外,社工分享有邊青不願返教會的個案,因為曾有教會發生盜竊,有教友要求特別向這年青人搜身。其實,這樣的有色眼鏡實在人人都有一副,只是可能對象不同吧。

謹以此短短紀錄和大家分享,謝謝。

 

吳家聰(教會牧者)

感謝校牧培訓課程安排探訪PS33,使我加深認識藥物濫用知識,認識輔導服務的服事和合作機構的關聯。

最深刻的是聆聽服務對象的心路歷程,知道他們所面對的困難處境,明白他們的難受之處,使我反思社會對他們的偏見和誤解。在和青少年溝通相處上,我學習到可以如何更加拉近彼此距離。

 

魯聰言(教會牧者)

有機會參與「深宵外展服務及戒毒服務」的對談,帶給我很多人生第一次......

第一次認識毒品的難以抗拒,

第一次親身與戒毒人士對談,

第一次了解他們的困難掙扎!

也是第一次,接觸深宵青年的內心世界...

對談後讓我更深體察,人性總有軟弱時!不過,更關鍵的是,一旦迷失了,是否有人在旁扶持?願意明白?並給予更大程度的接納和機會!盼望,面對別人的困惑與軟弱時,自己能夠更多學效基督,那道成肉身的虛己和大愛多一些。

 

 

陳麗君老師 學校宗教發展統籌(中、小學)

感謝岑牧師及整個團隊精心預備,使我在第四屆校牧培訓課程獲益良多,於我最重要的,是讓我感到不再孤單,發現原來有很有心的人走過我現在所走的,甚至走出前綫分享經驗,多麼美好及感動啊!

特別想分享最後一節――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同工安排下,讓同學們有另類特別學習體驗。最精彩的,當然是與邊緣青年互動的環節,對於身為老師的我,當然是興奮雀躍萬分。為什麼呢?我對他們好奇,並他們的生命故事均很好奇,是什麼讓他們先墮下毒海,而又是什麼能夠使他們之後能脫離毒癮?

能夠有此難得的機會,與過來人直接交流,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聆聽他們的心路歷程,感受他們言談間的無奈無助、艱難困苦,著實帶動我作更深度的反思――社會對他們的標籤,直接及間接的傷害,又有誰人為他們申訴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