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六(二零零七年六月)
鄭美紅
學習成果框架與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
內容 下一頁

學習成果框架與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


鄭美紅

香港教育學院
中國 香港 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電郵︰maycheng@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七年三月九日(於五月廿五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近年,世界各地(包括香港)進行的教育改革,均提倡使用科學教育準則或學習成果框架。 2003 年,香港的課程發展議會邀請作者及其研究團隊,為第一至第四學習階段 (卽年齡界乎六至十七歲)研發「學習成果框架」 (Learning Outcomes Framework, LOF) ,以協助學生進行科學探究。推行學習成果框架正好配合國際大趨勢,多個國家已實行科學教育準則,比如美國、澳洲及加拿大,這些國家的教師可以參考科學教育準則設計課堂和評估方法,及用以評估能力或學習成果。有了學習成果框架,香港的教師亦可以以之作參考,設計及評估學生在科學探究習作的表現。

本文介紹如何應用學習成果框架以設計科學探究活動。作者建議教師分兩個階段,先讓學生裝備好,然後才做開放式的習作,教師此時則可運用學習成果框架評估學習成果。本文透過一系列中學一年級生適用的科學探究活動,闡述建議的模式。全文以課堂實踐建議作結。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Foreword (Jun.,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