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六(二零零七年六月)
鄭美紅
學習成果框架與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協助學生了解評分準則的要求

為了協助學生運用學生指引和評分準則及明白各項技巧的要求的原因和重要性,在科學探究活動的第一階段(初階)(圖一)中,教師除了著重概念和技巧的教導外,還須引導學生思考各項技巧有著不同程度的要求。

根據上述的評分準則,學生必須認識各等級表現的要求和訂定的原則,因此在學習科學活動初階的一至三的(科學力量、神奇罐子、魔法摩天輪,見圖一)過程中,教師除了需要幫助學生於每一個活動中發展科學過程技巧外,還需要協助他們明白不同等級的要求。以下將就活動一加以闡述。活動是讓學生經歷資料蒐集的過程,認識資料蒐集的程序和附有資料來源的重要性,以及分辨一手資料和二手資料之別,以決定所需資料的類別。活動設計的基本原則包括:

  1. 資料分為一手及二手兩種。手資料是親自蒐集所得的,例如:訪問、問卷調查、實驗、考察等;而二手資料是經由其他資料來源而得到的,例如:書籍、互聯網、百科全書等。
  2. 資料蒐集的方法 -- 從不同的資訊渠道(例如:互聯網、百科全書、科學雜誌等)蒐集有關發電方法的二手資料。
  3. 決定資料所涵蓋的範圍。
  4. 如果不能透過二手資料解答有關問題,便要蒐集一手資料。
  5. 附註有關的資料來源,這大大有助追查資料的出處,以及作進一步的資料蒐集。

教師用以上五項原則作提示,讓學生排列該五項提示的先後次序,引導他們思考及認識資料蒐集的過程。教師可利用圖二之流程表引導學生思考:

圖二 引導學生想出搜集資料的過程之流程表

 


圖三 學生運用搜集資料過程之所學,進行資料蒐集和分析

你的工作

1.) 你現要蒐集有關電力的發展香港使用電力的情況兩方面的資料。請在下面的工作流程圖內,根據資料蒐集的程序,填上上述五項提示的先後次序:

根據蒐集所得的資料 ,回答以下 8 題必答問題 ,以及提出 1 至 2 題自選問題 (請附註資料來源)

    1. 誰發明電力?
    2. 電力是如何產生的?
    3. 發電方法有哪幾種?
    4. 香港的供電公司是依賴哪幾類方法發電?
    5. 什麼是再生能源?
    6. 香港有沒有運用再生能源?
    7. 列舉各類發電方法的好處和壞處。
    8. 由先至後順序排列出發電方法的發展次序。

你的工作

2.) 你現要蒐集有關電力的發展香港使用電力的情況兩方面的資料。請在下面的工作流程圖內,根據資料蒐集的程序,填上上述五項提示的先後次序:

根據蒐集所得的資料 ,回答以下 8 題必答問題 ,以及提出 1 至 2 題自選問題 (請附註資料來源)

    1. 誰發明電力?
    2. 電力是如何產生的?
    3. 發電方法有哪幾種?
    4. 香港的供電公司是依賴哪幾類方法發電?
    5. 什麼是再生能源?
    6. 香港有沒有運用再生能源?
    7. 列舉各類發電方法的好處和壞處。
    8. 由先至後順序排列出發電方法的發展次序。

明白了搜集資料的程序後,學生進行資料蒐集,及處理搜集所得的資料,解答提出的問題(圖三)。

活動中,教師先定出一些必要的問題,然後讓學生在過程中,選出其他相關的問題,目的是令他們深入思考搜集所得的資料。完成這個活動後,教師引導學生了解評分準則的要求。討論部分附以工作紙(圖四)作支援。教師可以要求學生根據其困難程度,排列各項要求的次序。闡述了各等級的要求後,學生會明白,在資料搜集方面該如何改善自己的表現。在圖四的活動中,教師最後鼓勵學生作自我表現評估。

 

圖四 協助學生理解資料蒐集評分準則的要求的工作紙

根據以上的學習經驗,可得出有關資料蒐集的三個元素:

1 . 資料蒐集渠道

2 . 與問題的相關性

3 . 資料來源

 

如果把「資料蒐集」技巧的難度分為不同的等級, 1 為最初級, 4 為最高級,請分辨出以下學習要求的等級( 1 至 4 ),並且進行自我評估,評估自己所屬的等級及建議如何可改善自己的學習表現。

 

4

3

2

1

  • 能從不同的資訊渠道蒐集有關資料,並把它們恰當地組織出來
  • 所有的資料都附有正確的資料來源
  • 能簡單扼要地解答全部問題
  • 能從不同的資料渠道蒐集有關資料
  • 全部資料都附有資料來源
  • 能正確地解答全部問題
  • 能從不同的資料渠道蒐集有關資料
  • 大部分資料都附有資料來源
  • 能正確地解答大部分的問題
  • 能從人及書本蒐集有關資料
  • 小部分資料都附有資料來源
  • 能正確地回答一至二題問題

 

所屬的等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改善學習表現的建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斜體為參考答案及建議成就等級。)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6 (Jun.,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