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六(二零零七年六月)
鄭美紅
學習成果框架與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總結

評估在課程的推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1996 ; Shepard, 2000 ) 。 White 和 Fredericksen (1998) 點出可靠的評估非常重要,其探究之學習成果的特色包括,批判性研究資料、制定假設的能力、設計實驗的能力、想像實驗獲得的訊息、分析資料以作出結論。有了這些建議,科學教育工作者及教師應專心致力於發展可靠的評估及學生進行科學探究的能力。

是次科學探究活動針對沒有參與開放式習作經驗的學生的學習需要而設計。由於教師經常遇到沒有足夠時間完成課程或授課的問題,所以這些活動不僅是為了發展科學過程技巧,還與「能量」的課題相配合,因此毋須劃出額外的教學時間。可是時間仍然是影響活動成敗的關鍵,教師需要給予時間讓學生觀察、思考、下結論。要是沒有教師的幫忙及上課時間,學習成果將難以得以實現。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6 (Jun.,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