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七期,第二冊,文章五(二零零六年十二月)
賴小琴
廣西中學科學教育現狀調查
內容 下一頁

廣西中學科學教育現狀調查*

賴小琴

廣西教育學院 

中國  廣西 南寧 530023

電郵︰lxqin@swu.edu.cn

收稿日期︰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日(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文中用自編問卷對廣西9所初中和8所高中的校長進行調查和訪談,目的是探討廣西中學科學教育的現狀,包括科學課程的課堂學習時間、學校的人力和物力資源、科學教師和學生的士氣、阻礙科學教育的原因等。結果發現,物理和化學的課堂學習時間比地理和生物的要長;有的學校在科學教師的數量和學歷結構、電腦的數量配備上達到了較為優化的水平,但較多學校科學教師數量不足,生師比、生機比和師機比的值較大,尤其是初中學校;多數教師的工作熱情高,創新和改革的意識強;多數學生學習科學的態度積極向上,合作並相互尊重,但缺乏充分發揮潛能的空間。因此,廣西中學科學教育的現狀不容樂觀,合格科學教師的數量和質量、學生的科學學習興趣、教學資源的配置等有待進一步提高。

關鍵字: 廣西; 中學; 科學教育

* 本文的研究得到廣西教育學院科研課題基金資助。

 


Copyright (C) 2006 HKIEd APFSLT. Volume 7, Issue 2, Article 5 (De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