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七期,第二冊,文章五(二零零六年十二月)
賴小琴
廣西中學科學教育現狀調查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前言

“提高全體學生的科學素養”是當今我國科學教育改革的目標,學校是達成這一目標的主陣地。多年來,廣西的基礎教育一直受到重視並取得了較大的發展。基礎教育經費的投入逐年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05a);在初中的在校人數減少的情況下,高中的在校人數不斷增加(廣西壯族自治區統計局,2006);每10萬人口各級學校平均在校生人數不斷增加,生師比的值不斷減少(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2006)。然而,由於經濟和文化發展水平的制約,與中部和東部等發達地區相比,廣西的教育水平仍然落後,表現為:(1)受教育的在校生人均數仍然比較少。每十萬人口的高中、高校平均在校生人數低於全國的平均水平,分別處於全國的倒數第六和第五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05b);(2)基礎教育實踐中還存在諸多問題。如某些學科偏多、偏難、偏舊,與學生的實際生活聯繫不緊;許多教師在課堂上注重知識的傳授而輕視能力的培養,尤其是忽視學生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陳時見、李曉勇,2001);(3)師資力量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基礎教育的師資配置雖然逐年優化,但初中和高中的生師比在全國來說還是處於高水準狀態(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05c);邊境民族地區尤為嚴重,教師和教學資源很匱乏,不得不採用複式教學,學校教學質量低劣,學生連常識性的知識都沒有掌握(王光榮,2005)。這些狀況如果得不到改善,將會影響到廣西未來公民的素質,影響到廣西未來的建設。本研究擬對廣西部分中學的校長進行了問卷調查和訪談,從學校領導的視角瞭解科學課程的課堂學習時間、人力和物力資源、科學教師和學生的士氣,以及阻礙科學教育的原因等方面。

 


Copyright (C) 2006 HKIEd APFSLT. Volume 7, Issue 2, Article 5 (De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