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七期,第二冊,文章五(二零零六年十二月)
賴小琴
廣西中學科學教育現狀調查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4.結論和建議

本研究從中學校長的角度瞭解廣西壯族自治區中學科學教育的現狀,雖然從校長的視野來考察科學教育的現狀存在一些不足,如對教師或學生的士氣方面的觀點,是間接的,可能還帶有主觀的意見;研究的樣本量也不夠大;只分析校長單方面的資料等。但是,從這些校長的報告中,也可以窺探到科學教育狀況的一個側面,本研究所得的結論仍然對廣西的科學教育有著啟示作用:

(1)科學教師和學生的士氣高昂。科學教師的工作熱情較高,改革創新的意識比較強烈;學生熱愛學校,喜歡上學,認為在學校的學習是有價值的,這表明了學生覺得自己屬於學校,而不是游離在學校之外的。因此,要進一步提高師生的工作熱情和學習科學的熱情,激發他們對科學的持久興趣。可以通過科學的興趣班、興趣小組等形式,讓學生閱讀科學方面的書籍、觀看媒體中與科學有關的節目,參觀科學展覽,進行科學調查等,提高和保持學生的科學學習興趣。此外,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可以通過師-師之間、師生之間和生-生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建立新型的學生觀、教師觀和教學觀,促進師生關係的良性發展和迴圈。

(2)科學教師缺乏嚴重。有的中學配備了較為優質的師資,有高學歷的科學教師,低的生師比、生機比和師機比,為學校開展科學教育研究和改革提供了良好的保證。但總體來看,科學教師的數量很不足,尤其在初中,生師比很大,教師的工作量很大;在高中,有的學校科學教師合格率比較低,這勢必會影響到科學教育的質量。因而,要進一步改善科學教師的配置,增加科學教師的數量,提高科學教師尤其是高中科學教師的合格率。

同時,要提高科學教師自身的修養。多數校長認識到科學教師自身素養對科學教育改革的重要性,注意到了教師自身的成長,使教師經常保持對新的教學理論和實踐的敏感性,在創新和傳統的方法上保持平衡,否則不能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雖然在科學教師的科學素養水平是否影響到他們課堂的教學行為上,還沒有達成一致意見(Lederman,2006)。但可以肯定的是,高水準的科學素養是科學教師上好科學課的必要條件。可以通過定期培訓、自學、遠端教育等方式,更新科學教師的知識結構,提高他們科學教學的能力和技能。

(3)科學教育教學資源的數量和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教學資源的建設是提高科學教育質量的必要條件,校長們也把實驗設備與材料、教學場地等作為阻礙科學教育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大對科學教學資源的投入,優化實驗設備與材料,以適應新的課程改革下的多種教學和學習方法的需要,如探究式學習方法、利用電腦和多媒體手段學習的方法。通過改善科學學習環境,使各地的教學條件相對公平,逐步消除各學校在地域和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差異。

(4)學生的潛能有待進一步挖掘。學校的主要功能是育人,學生的興趣、愛好、知識背景各不相同,如果科學教育仍然還是以“應試”教育為主,教學方式必然整齊劃一,評價方式也必然主要以分數論英雄,學生的潛能就不可能得到全部發揮。因此,學校要保證有讓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發揮的空間,鼓勵學生參加各種科學興趣班和其他科學活動,讓學生有更多自主學習的時間和機會。這樣,學校培養出來的人才就會是各具特色的、有自主創新能力的人才,而不是象現代化工廠一樣,培養出來的都是同一規格的人才產品。

 


Copyright (C) 2006 HKIEd APFSLT. Volume 7, Issue 2, Article 5 (De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