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六期,第一冊,文章二(二零零五年六月)
陳素芬、張大慈、林立元、陳曉郁
大學生科技跨領域學程之課程評量
內容 下一頁

大學生科技跨領域學程之課程評量

陳素芬1、張大慈2、林立元2、陳曉郁3

1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學程中心
2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3 崑山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 號

電郵sufchen@mx.nthu.edu.tw

收稿日期︰二零零五年五月九日(於六月七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評量高科技跨領域學程對引導大學部學生進入跨領域研究的成效,以提供建議作為相關課程設計的參考。評量的指標是修讀人數的多寡以及是否成功地吸引預設的對象進入跨領域學程。研究對象為國立清華大學所設置的六個科學類跨領域學程。藉由分析課程內容、學生修讀資料、學生問卷、學生訪談及教師訪談,發現修讀人數與課程難易度、彈性無關。學程無法吸引學生的主要因素是學程的 目標不明確、競爭力不如輔系及學生太晚進行修業規劃。倘若欲吸引更多學生,則學程的目標宜更明確、更有特色,並與輔系作出區隔。此外,學校或導師應及早將相關學程介紹給同學,讓學生瞭解學程的用處並儘早規劃以順利完成學程。

關鍵字: 跨領域學程、高等教育、課程評量

 


Copyright (C) 2005 HKIEd APFSLT. Volume 6, Issue 1, Article 2 (June,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