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五期, 第二冊, 文章四(二零零四年八月)
呂紅英、吳先球
新課程標準下的中考物理命題探析
內容 下一頁

新課程標準下的中考物理命題探析

 

呂紅英、吳先球

華南師範大學物理與電信工程學院
廣東廣州510631

電郵ctdxs1979@tom.com,
xqwu@scnu.edu.cn

收稿日期︰二零零四年七月七日(於八月十二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在中考物理命題中,整合科學•技術•社會的觀念,注重聯繫生活、社會實際問題,注重考查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注意學科滲透,引入物理科學的新成就,符合建構主義學習觀,能夠促進新的課程標準的實行,推動課堂教學過程的改革,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


關鍵字:建構主義學習觀;新課程標準;中考;物理;科學探究

建構主義學習觀有助於培養具有創新思想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對傳統的教學模式產生了極大衝擊,成為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理論基礎,使得新的課程標準以嶄新的理念出現。中考物理試題對於新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的實施具有較強的導向作用,在中考物理試題中,注重對生活、社會中的物理知識的考查,注重對學生科學探究能力的考查,注重物理學科和其他學科的融合,對於促進教育觀念的更新,推動課堂教學過程的改革,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具有十分積極的作用。

 


Copyright (C) 2004 HKIEd APFSLT.Volume 5, Issue 2, Article 4 (Aug.,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