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五期, 第一冊, 文章八(二零零四年四月)
吳本韓、蘇若望
「飛行」和「紙飛機」的教學活動
內容 下一頁

「飛行」和「紙飛機」的教學活動


吳本韓
香港教育學院

蘇若望
馮漢柱資優教育中心

電郵: phng@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四年四月十三日(於四月二十七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長久以來,人類對「飛行」都充滿了好奇和興趣。飛行和其他運動現象一樣,背後基本的物理就是牛頓的三條運動定律,在飛行物體身上的作用力有重力、升力、阻力、推進力和浮力等,一切飛行現象都是由這些力的合力所做成。所以飛行是一個既可引起學生興趣,又可促進學生運用有關物理概念的課題。本文首先會撮要地介紹飛行的歷史和物理,並會指出一些課本在解釋如何產生升力時的一些錯誤,為了不想引用複雜的流體力學運算,文中會用現像論的方式(phenomenological approach)來說明產生升力的原因,最後會介紹一些飛行和紙飛機的教學活動。

 


Copyright (C) 2004 HKIEd APFSLT. Volume 5, Issue 1, Article 8 (Apr.,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