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五期, 第一冊, 文章八(二零零四年四月)
吳本韓、蘇若望
「飛行」和「紙飛機」的教學活動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貳、飛機飛行的物理

2.4、實驗一:形狀與衝角

圖四的裝置是以簡單的器材來觀察升力與形狀和衝角的關係,在這裏,我們用了翼型和平板兩種形狀。如支架像圖四所示平放在桌子上時,可假設衝角是0度。把支架向風扇的一端抬高,便可產生大於0度的衝角。啟動風扇後,可觀察測試物是否升起來判斷是否有升力;同一測試物在不同衝角下上升的速度可用來判斷升力的大小。


圖四:觀察升力與形狀和衝角的關係

以下四個錄影片段顯示在不同情況下的實驗結果。

測試物 衝角 = 0 度 衝角 > 0 度
翼型

 

測試物 衝角 = 0 度 衝角 > 0 度
平板式

影片(一)和(二)都顯示有升力,從上升的速度可推斷影片(二)的升力大些。影片(三)顯示平板式的“機翼”在沒有衝角的情況下不能升起;當衝角大於0度時,影片(四)很清楚顯示這時有升力,這情況是「同時到達理論」無法解釋的。


Copyright (C) 2004 HKIEd APFSLT. Volume 5, Issue 1, Article 8 (Apr.,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