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四位傑出人士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四位傑出人士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四位傑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就、對教育、教大和社會所作的貢獻。

 

四位獲頒榮譽院士銜的傑出人士分別為(以姓氏的英文字母排序):

 

  • 陳葒先生
  • 陳黃麗娟博士,BBSMHJP
  • 馮燊均先生
  • 林大輝博士,SBSJP

 

榮譽院士頒授典禮將於2017年3月31日於教大大埔校園舉行,屆時由教大校董會主席彭耀佳博士將主持典禮儀式。

 

四位榮譽院士憑藉其遠見卓識,以各自的專長和莫大的熱誠,在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取得非凡成就,在社會上擔當重要角色,啟迪後輩。

 

四位榮譽院士的簡歷如下:

 

陳葒先生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他最廣為人知的是創辦了「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基層及弱勢學生提供義教服務。陳先生於1992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取得中國研究社會科學學士,其後於1996年在香港浸會大學獲取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陳先生有感弱勢青少年需要有公平機會接受教育,遂於2009年辭去中學校長一職,並成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目前有超過8000名來自草根家庭的學童在「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接受單對單補習服務,參加「補習天地」遊戲小組和才藝班的學生也有近2000人次。 

 

陳黃麗娟博士現為聖保羅男女中學校長兼附屬小學校監,她對追求教育卓越充滿熱誠,在學界備受敬重。在她的領導下,聖保羅男女中學為學生提供極具啟發及多元的學習機會,孕育無數的專業及社會領袖,在各個界別發光發亮。於2011年,陳博士帶領聖保羅男女中學申請認證,獲國際機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授權為「IB世界學校」,開辦IB課程,足證該校在教學方面的卓越水平及領導地位。雖然陳博士公務繁重,她仍致力提升校長專業培訓的工作,當中包括擔任「香港校長中心」創會主席、出任教大校長諮詢小組成員,以及亞太領導與變革研究中心教育領導學人等。

 

馮燊均先生現為「馮燊均國學基金會」主席,他致力弘揚國學,積極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及美德之學習。馮先生先後慷慨捐助本地院校,包括位於珠海的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國學中心,以及於2016年捐助教大進行為期五年的計劃,協助準教師鞏固其傳統中國文化基礎。為表揚其對教育及社會的貢獻,馮先生於2006年獲香港浸會大學頒發榮譽院士,2005年及2002年分別獲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授予「中國兒童慈善家之星」及「中國兒童慈善家」榮譽稱號。馮先生於1992年獲頒英女皇榮譽獎章,他亦曾於1976獲香港政府頒發英勇救人獎狀。

 

林大輝博士現為林大輝中學校監。1981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2000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其後當選為第四屆及第五屆立法會議員。他現為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港區政協常委,歷任多項政府公職包括製衣業訓練局主席、監警會副主席等,並將於2017年4月1日出任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林博士一直支持教育發展,現為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副主席、教大校長諮詢小組成員。他曾獲理大頒授大學院士及工商管理榮譽博士學位,並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和頒發銅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章,表揚他對香港的貢獻。

 

陳葒先生
陳葒先生
陳黃麗娟博士,BBS,MH,JP
陳黃麗娟博士,BBS,MH,JP
馮燊均先生
馮燊均先生
林大輝博士,SBS,JP
林大輝博士,SBS,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