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出「幼小銜接360」計畫

疫情持續,面授課堂改以網上進行,幼童長期困於家中,大大影響其社交情緒發展和自理能力。就此,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推出「幼小銜接360」計畫,提供免費學習資源及多元資訊,全方位支援家長順利過渡子女升小的銜接階段,並協助學童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幼小銜接360」計畫由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及知識轉移辦公室轄下的「教育創新領導計劃」共同策劃,內容共有三大部分,包括家長錦囊影片、親子故事動畫以及網上家長會。資深小學校長、心理學家及教育學者亦參與其中,就幼童升讀小一經常遇到的問題分享專家意見,詳情如下:

 

  1. 家長錦囊影片
    由專家介紹升小學童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以及家長需要留意的地方。28條短片共分為「學習篇」、「適應篇」及「心靈篇」三大範疇,其中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劉怡虹博士以及社會科學系趙永佳教授將就學童的身心健康以及自控能力等題目進行分享。
  2. 「升小生活知多點」親子故事動畫
    由協作機構EVIGarten免費開放其網上學習平台,提供25條動畫影片,主題圍繞新環境的適應、社交生活及日常自理,內容包括朋輩相處、待人接物、時間及金錢管理等知識,每條短片均輔有教學指引及有趣練習,鼓勵家長與子女一同觀看。
  3. 網上家長會
    由五名資深校長就不同的升小課題作深入分享,並與家長進行網上問答交流,冀助家長與子女共同面對升小轉變。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表示:「升讀小學是每個學童成長的必經階段。疫情下,學生回校上課的機會大為減少,這對準備升小的幼童影響更為深遠。教大致力推動網上教學資源共享,今次項目是一個開展,往後會就不同科目研發網上教材,並輔以教案,加強對網上學習的支援。」


身兼計畫顧問的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博士說:「幼稚園和小學是截然不同的教育階段,學習模式和課程內容均有差異。在長期缺乏互動的情況下,不少家長反映子女的自理能力倒退,家長需要更多的支援,幫助子女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幼小銜接360」計畫的資源將陸續上載至幼兒教育學系網站 ,有關影片的發放和網上家長會的舉行時間,請參閱附件。

附件:家長錦囊影片及網上家長會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