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奬項目發布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本年度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一共摘下七個獎項,大學將於6月13日(星期二)假香港喜來登酒店舉辦發布會,介紹當中兩個奪金項目,現誠邀 貴機構派員出席。

 

  發明一:微塑膠「快測」技術(評判特別嘉許金奬)

 

  微塑膠體積細小、不易分解,容易被魚類及其他海洋生物攝取,危害海洋生態。然而,在過去若要準確測定微塑膠,須借助實驗室動輒數百萬的大型儀器,耗費的時間亦較長。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曾耀輝博士利用濾水廠常用的設備,配合一個多功能半自動化的裝置,只需對樣本進行簡單前處理,即可檢測微塑膠水平,比傳統方法節省 75% 處理時間之餘,成本亦大減六成。曾博士團隊亦曾利用發明,為渠務署轄下的污水處理廠(包括昂船洲、石湖墟及昂坪)檢測部分污水及污泥樣本。該「快測」技術榮獲「評判特別嘉許金奬」,是教大首度奪取該獎項。

 

  發明二:人工智能斜視測量系統(金奬)

 

  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助理教授傅弘博士研發全港首套「智能斜視角度測量系統」,結合人工智能(AI)及深度學習技術,只需短短數分鐘,便可助視光師進行快速且準確的斜視臨床評估,並自動生成詳細報告。此智能系統由於體積不大,十分適合學校用作大規模的學生眼科檢查,及早識別隱性斜視患者,讓他們獲得適切的治療,長遠有助緩解社區眼科專家短缺的情況。

 

  屆時,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陳智軒教授亦會簡介教大在推動教育及創新科技方面的工作。會後亦設有導賞團,讓傳媒參觀「教育科技創新巡禮2023」的多個創新項目,包括其他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獲獎項目。

 

發布會詳情如下:

日期:2023年6月13日(星期二)
時間: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地點:九龍尖沙咀彌敦道20號 
香港喜來登酒店 二樓商務中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