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動和諧家庭關係助兒童面對逆境

教大推動和諧家庭關係助兒童面對逆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一日,舉辦「100分父母」2019親子日營,吸引近二百個家庭參加,藉此學習如何以正向親子關係,協助孩子面對各種成長挑戰。

 

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項目經理暨言語治療師莫宜端女士、德萃小學及漢師德萃學校總校長、2018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朱子穎校長,以及藝人嘉賓朱薰,獲邀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

 

育有一對年幼子女的朱薰說:「基本的親子溝通,是共度優質的時間。有時候,孩子難免會有情緒、會發脾氣,但只要温柔地堅持,孩子會感受到父母的底線和原則。」

 

朱子穎校長則表示:「香港家長緊張子女的學業、分數……但我們現在的目標,是培育未來、二零五零年的領袖,所以大家應該三思:有哪些思維與技能,在數十年後仍然不可或缺?可能已不是硬知識、比拼記得多少,而是分析能力與社交溝通技巧。」

 

莫女士指出,聆聽是父母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她向家長介紹有效的親子溝通心法,包括:聆聽孩子的說話、聆聽(觀察)子女的情緒、行為。父母亦要先聆聽自己內心的需要、情緒,才能擺脫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心態,與孩子共舞、同行。

 

當日節目還包括兒童發展工作坊,透過繪本分享、機械人設計、園藝盆栽製作,以及小木工等體驗活動,讓小朋友進行肢體伸展運動,並學習創意解難技巧。

 

「100分父母」2019親子日營由社會福利署大埔及北區青少年服務地方委員會轄下的「躍動FUN工作小組」、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及北區中學校長會合辦。親子日是「100分父母」系列的旗艦活動。大會將於二零二零年一月推出「100分父母」深化教養工作坊,讓有需要的父母透過一系列的學習活動,實踐親子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