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舉辦第七屆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聯同美國索思摩大學、香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及高雄師範大學,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五至十六日以線上形式舉辦「第七屆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研討會以「創新突破,多元共融」為主題,探討國際漢語教育在理論、研究、教學模式與方法的創新,吸引了逾二百多名來自全球的專家學者及老師參與。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人文學院院長陳錦榮教授及中國語言學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為活動致開幕辭。

 

張仁良教授表示,教大一直致力發展課程以迎合社會需要,為有意從事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育的大學畢業生提供專業培訓。

 

李子建教授希望透過高等教育,培育敏於思考、關懷社會及放眼世界的教育工作者及社會領袖,使之能夠服務社區,成為推動改變的變革者。

 

陳錦榮教授稱,本屆研討會為本地及海外的學者和教師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就最新研究發現及理論發展進行討論,促進與會者之間有見地的對話。

 

梁源博士在致辭中介紹了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的理念,並向各位與會者介紹了是次研討會的各個亮點環節。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李國芳教授、劍橋大學劉永燦教授、清華大學孫茂松教授以及教大梁源博士為研討會發表主題演講,内容涵蓋漢語作爲第二語言課堂教學、漢語作爲傳承語教學的教師實踐、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與國際漢語教學的結合、以及漢語而與教學中的難題之一漢字學習等。兩日活動還包括四場專題討論及十八場論文分組報告,發表近九十篇論文。

 

「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自二零一五年起舉行,是國際漢語領域的年度學術盛事,為從事國際漢語教育的專家學者、教師及同仁建立交流平台。第八屆活動將由美國索思摩大學,於二零二三年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