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助柬埔寨培訓當地幼兒教育專才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與金邊皇家大學攜手開展新的夥伴合作,擴大「高等教育改進項目」範圍,以滿足柬埔寨對幼兒教育專業人才日漸增長的需求,並推進相關領域的研究與發展。這次的合作協議及修定案,由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與金邊皇家大學校長Chet Chealy博士於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簽署作實。

 

柬埔寨政府教育、青年和體育部甄選金邊皇家大學高等教育部門,與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合作展開「柬埔寨幼兒教育項目」。兩所大學將合作籌辦與幼教相關的學與教、研究及知識轉移活動。

 

該項目將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採用師資培訓模式,第二階段則著重課程發展、研究、知識轉移和傳播。
 

教大將為金邊皇家大學的教師,以及教育、青年和體育部高級職員開設九個課程。其中,三名當地教育工作者可於第一階段入讀教大教育碩士課程。他們會成為第二階段的培訓者,助柬埔寨建立更多幼教專才。

 

教大亦會協助金邊皇家大學設計及發展幼兒教育碩士課程和銜接學士課程。研究工作將聚焦於兩個主題領域:(一) 記錄各學科及課程的製定過程; (二)  檢視課程對柬埔寨幼教工作者於實習方面的成效及影響。

 

透過提供優質支援,教大冀助金邊皇家大學建立高水平的幼教課程,同時切合當地社會需要,並兼顧其民族多樣性。此舉亦可令幼教知識的傳播一脈相承,有章可循。由於項目能使柬埔寨於短時間內,培育一定數量的專業教育工作者,故亦符合成本效益,日後更有助促進香港與柬埔寨兩地教育工作者及培訓者間的知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