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34位教大學者榮登史丹福大學 全球首2%科學家排名

美國史丹福大學公布最新的全球首2%科學家名單,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共有三十四名學者上榜,當中包括校長張仁良教授、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陳智軒教授,以及有「樹博士」之稱的研究講座教授(地理及環境科學)詹志勇教授和顧問(環境科學)黃銘洪教授等,反映教大學者備受國際同儕認可,其學術著作廣獲引用。

 

該名單由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團隊編製,依據學者的學術文獻在其學術生涯(Career Long)及二零二一年內(Single-year Long)獲引用的次數排名,涵蓋多個學術領域。

 

學術生涯組別方面,校長張仁良教授獲列入「金融」研究學者的名單之內,而將於明年九月接任校長的李子建教授及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陳智軒教授則分別獲列入「教育」及「康復治療科學」領域。

 

此外,部分教大學者更在其領域名列前茅。在學術生涯組別方面,來自科學與環境學系的黃銘洪教授在全球首十萬多名「環境科學」研究學者中排名第六。心理及老年學講座教授鄭相德教授及社會政策講座教授周基利教授,則在「年內排名組別」中的「老年學」領域分別位列第九及十九位。

 

張教授祝賀一眾教大學者時表示:「在『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願景下,教大積極拓展研究領域。在是次排名中,本校在能源研究、環境科學、海洋學及政治學等均有學者榜上有名,足證教大在教育傳統優勢以外,亦於拓展多元學科方面奠下堅實基礎。」

 

近年,教大的研究實力備受外界認可。根據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教大已連續八年在教育領域名列亞洲三甲,並躋身全球前二十位。在二零二零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研究評審工作」中,教大許多研究獲評為「世界領先」和「國際卓越」;而在剛過去的第七屆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iCAN)中,教大榮獲二十六個教育科技獎項,創下參賽以來最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