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主題

委員會

行動研究

專題講座

工作坊

報名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En
 

 

 

主題

透過體育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體育是學生必備的學習經驗。它是全人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並透過體育活動教育學生。體育幫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模式、發展共通能力、並培育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教育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公民以貢獻社會。體育教師須致力透過營造、培養及維繫一個具健康、關愛、安全、融合及接納的學習環境以促進學生全人發展。這種學習環境不僅支援學生的技能、認知和情感發展,還有有助於他們終身學習及全方位學習所須的共通能力。

隨著學校課程持續更新(課程發展議會,2017),回應社會的轉變,按性質把九項共通能力歸納為三組,以便更好地綜合理解和應用,即基礎能力(包括「溝通能力」、「數學能力」及「運用資訊科技能力」)、思考能力(包括「明辨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個人及社交能力(包括「自我管理能力」、「自學能力」及「協作能力」)。這些共通能力是幫助學生學習獲取和構建知識的基本技能,運用知識來解決新問題。

然而,學校體育中如何建立學生共通能力的教學實踐分享資料相對較少。從觀察所得,學校的體育教學主要由教師主導,教導和操練為主。顯然,教師主導相對較少培養學生如何分析、綜合、共同協作評估和創新,從而改善體育技能的表現。事實上,體育課相對較少機會給予學生提出疑問和分析他們所面對運動技能的問題和讓學生從練習中提升創造力。這似乎是合適的時間重新審視現時的課程及教學策略,透過體育以促進及培養學生的價值觀和積極態度以及共通能力。所以,學生的健康和發展取決於體育教師的改變。

體育教師對「共通能力」的概念和性質以及學校體育如何通過體育教學進行發展,都有待加强。專業進修機會及交流平台,對體育教師如何結合創新的教學模式以培育學生相關的技巧尤其重要。因此,體育教師暑期學校2018旨在以「透過體育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為體育教師建立知識和技能適時的舉措。教師在教育改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他們直接參與著學生的學與教過程。他們亦被要求改進優質教學及對教學方法作出反思及革新。他們亦須要擁有新的專科知識及引進新的教學法以促進學生為中心的學習,並通過「行動研究」以顯明創新教學模式的學與教成效,以逹致教改的目標。體育教師暑期學校2018旨在以「透過體育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為體能教師建立知識和技能,同時也為分享之文化而設,主要目標如下:

  1. 讓體育教師熟悉體育科的最新發展,特別是共通能力的發展。
  2. 分享及展示體育老師的教學經驗,特別是如何透過體育發展學生之共通能力。
  3. 加深體育教師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以培育學生的學習。

學者相信創意教師和創意教學。教師是促進學校積極價值觀和態度以及共通能力的關鍵組成部分。體育教師具創造最佳學習環境的能力、建構學習目標、經驗、活動力及選擇適當的手法,對學生相關的共通能力發展起著至重要的作用(Hsu, et al, 2014; Mcbride, 1991; Momchilova & Ilchev, 2016; Park and Heisler, 2001; Schwager & Labate, 1993; Zachopoulou et al, 2006)。從理論和實踐的角度來看,通過體育來提高共通能力是有好處的。為了在體育課程中建構這些技能的學習經驗,教師必須願意並有能力為學生計劃、組織和評估相關的學習經驗。事實上,目前本地體育課程相對較少培養價值觀和態度。這是適當的時間來研究及思考如何在體育範疇上推廣共通能力的概念。因此,通過體育教師暑期學校2018的啟動,包括如專題講座、校本經驗分享研討會和工作坊,希望體育教師能分享相關的技巧和知識,建構相關的學習經驗以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HPE Logo

體育教師暑期學校  
2017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最新消息

   
         
         
         
         
         
         
         
         
         
         
         
         

 

 

 

 

 

 

 

 

 

 

 

由教育局委託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 201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