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

課程詳盡資料請瀏覽英文網站:

 
課程特色

本課程是香港首個以創意藝術專科為主,輔以藝術管理及文化研究的學士學位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以社群為本的文化及創意藝術工作者,將來可投身各項與藝術文化有關的工作,以促進本地、區域及國際文化與創意產業的發展。學生於入學時可選修「音樂」或「視覺藝術」為核心藝術專科。

 

學習模式 全日制 聯招編號 教大課程編號
全日制

四年 (一年級入學)

兩年 (高年級入學)
JS8636 (音樂)
JS8648 (視覺藝術)

A4B068

 

入學查詢

課程查詢 下載章程

(852) 2948 6886
遞交查詢

林巧羚博士

(852) 2948 7169
ehllam@eduhk.hk

下載章程

 

課程預期學習成果

修畢本課程後,學生應能︰

  • 透過不同理論和實踐的角度認識和理解文化與藝術;
  • 以音樂、視覺藝術和跨學科藝術形式表達和創作;
  • 將香港、中國內地和其他地區的藝術、文化和相關學科融會貫通;
  • 對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的議題和狀況作出審視和分析;及
  • 在藝術教育和藝術行政工作上持守專業操守。

 

課程結構

範疇
學分

一年級入學

高年級入學

主修

主修科目

42

24

區域暑期研習班

3

/

實習

6

6

跨學院核心科目

3

/

主修跨學科課程

3

3

畢業專題研究
(畢業論文 / 總整專案)

6

6

副修 / 選修

27

15

通識教育

22

6

語文增潤課程

9

/

總學分:

121

60

註:

(1) 課堂將會安排於大埔校園及將軍澳教學中心/九龍塘衛星教學中心/白石角運動中心進行。實際的上課地點由大學決定。

(2) 2023/24 學年起入讀本課程的學生必須前往大灣區及/或內地其他城巿,課程亦可能要求學生必須參加非本地活動以完成課程。雖然有關考察團將獲大學大部份的資助,學生仍須繳付考察團的部份開支(學生繳費部份),然而,個人娛樂、飲食、旅遊證件及個人保險之費用將不獲資助。受多種因素影響,如通貨膨脹、考察團所需時間、旅途開銷、匯率等,2024/25 學年入學學生的考察團的估計團費未能確定,大學仍未能提供學生所需繳付費用的詳情。

 

主修

基礎科目

除音樂和視覺藝術的核心科目外,基礎科目還涵蓋包括表演藝術(舞蹈、戲劇)在內的不同範疇的藝術形式。

 

必修科目

包含五科核心藝術專科及四科文化與藝術管理科目。學生於入學時可選修「音樂」或「視覺藝術」為核心藝術專科。

五科音樂 / 視覺藝術的核心科目,內容設計兼顧廣度和深度,旨在加強學生對其選修核心藝術專科的理論與實踐的認識。

三科文化與藝術管理必修科目著重於藝術和創意、文化素質、藝術管理,以及藝術以外相關科目之間的相互關係。

 

主修選修科目

提供主修選修科目讓學生選擇,涵蓋課題包括音樂、視覺藝術及其他藝術範疇。這些科目可讓學生從藝術中體現文化,以跨學科的整合模式將音樂、視覺藝術及其他藝術範疇融合於創作領域中。

 

跨學院核心科目由三個部分組成,各佔一學分並設個別評核。科目旨在擴闊學生視野、放眼世界。第I部分課堂將包括與基本法/國家安全法相關的主題;第II部分會安排學生到大灣區實地考察;而第III部分課堂則由學院提供與大學發展領域相關主題。

 

區域暑期研習班

區域暑期研習班為學生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參與一個為期約兩週的外地體驗課程,以增加區域/國際交流經驗和擴闊視野。區域暑期研習班將到不同地方研習,研習課程內容豐富,包括演講、研討、實地考察、參觀當地非政府組織、文化藝術機構等。學生需要完成小型研究專案,將所學知識付諸實踐,並提升他們的研究和跨文化溝通技巧。區域暑期研習班曾在以下地方舉行:日本大阪及京都 (2023)、加拿大蒙特利爾 (2019)、紐西蘭奧克蘭 (2018)、西班牙巴塞隆拿 (2017)、德國柏林 (2016)、荷蘭阿姆斯特丹 (2015)、克羅地亞 (2014)、新加坡 (2013) 和台灣 (2012)。

 

實習

透過在文化藝術機構實習,學生能體驗機構的日常運作和積累工作經驗,冀讓同學學以致用。現時,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與超過100個本地及海外文化藝術機構合作。

 

主修跨學科課程

透過審視和討論各項與文化相關的政策和狀況,讓同學理解和思考不同文化的發展與交流。本課程亦會闡述和探討在全球化和當代社會環境下,文化與藝術所處的角色及其發展。

 

畢業專題研究

畢業專題研究由兩個科目組成: 

  • 畢業論文 I / 總整專案I:研究方法與計劃
  • 畢業論文II / 總整專案II:於畢業年進行一個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究

學生可選擇「畢業論文」或 「總整專案」作為畢業專題研究。

 

選修 / 副修

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及志向選擇修讀副修或選修科目。

 

通識教育

一年級入學
通識教育課程透過擴闊學生的學術視野、協助他們融會貫通不同領域的知識、把正規學習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起來,最終能裝備學生,讓他們能夠積極地推動改變。

 

通識教育包含四個範圍,基礎課程、拓寬課程、經驗學習及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同學需在第一學年修讀基礎課程(四個學分)。拓寬課程包括三個組別:拓寬課程(「新六藝課程」)(2+1 學分)、「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及「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學生需於每個組別選修一科(即三個學分),共三科(合共九個學分)。學生可同時在修讀基礎課程的學期或完成修讀基礎課程後開始修讀拓寬課程(「新六藝課程」)和/或「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課程」,而「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需要在指定學期修讀。經驗學習(六個學分)包括「聯課及服務學習課程」及「經驗學習課程」。學生需在最後一個學年前選修一科「聯課及服務學習課程」(三個學分)。另外,學生需在指定學期修讀「經驗學習課程」中的「創業與創新經驗學習課程」(三個學分)。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在修畢拓寬課程(新六藝課程)、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課程、以及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後在指定學期修讀,佔整個通識教育課程的三個學分。

 

高年級入學
通識教育課程透過擴闊學生的學術視野、協助他們融會貫通不同領域的知識、把正規學習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起來,最終能裝備學生,讓他們能夠積極地推動改變。

 

通識教育包含創業與創新經驗學習課程及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

 

*課程相關資料一切以英文版為準。

 

語文增潤課程

為協助學生發展英文和中文(包括普通話)的有效溝通能力,語文教育中心將提供一系列必修帶學分和不帶學分的語文增潤課程,以達成目標。整個語文增潤課程總計不少於297小時的授課式課堂和自學時間。在四年課程內,同學將修讀138小時英文(包括兩個3學分科目),99小時中文(包括一個3學分科目),以及60小時普通話增潤課程。同學應善用大埔校園內的沈艾達語文研習中心(ASLLC),或相關校園設施,以促進學習成效。

 

學生倘若達到個別課程豁免標準,或可豁免修讀部分中文、英文和普通話增潤科目。非粵語學生將須修讀兩個不帶學分的廣州話科目。而非華語學生可修讀廣州話和普通話科目。

 

至於高年級入學學生,則可豁免修讀語文增潤課程。

  

就業前景/專業資格

本課程畢業生可在文化及創意產業、商界、媒體、政府及非政府機構等地方工作。畢業生亦可選擇修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以投身教育事業,或於本地或海外繼續進修。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at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is correct. Changes to any aspects of the programmes may be made from time to time due to unforeseeable circumstances beyond our control and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amendments to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without prior notice. The Universit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any use or misuse of or reliance on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大學保留一切修訂課程的權利,如有需要,可隨時酌情修改課程(包括但不限於課程內容和授課方式等)。因應教學人員、入學人數、實際具體安排、課程內容改動及其他無法預計的情況,大學有權變更課程。已繳學費,概不發還。

back_to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