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今年是教大銀禧校慶。我很高興能在此與大家分享本校過去一年的發展。

教大在過去四份一世紀經歷了重大的變革,由最初只提供證書課程的單一學科院校,蛻變成教師教育及相關多元學科的卓越學府。多年來,我們秉持卓越教育及教育創新的使命,為學界及社會作出貢獻,在香港及以外地區發揮影響力。

憑藉教大的學術和研究實力,以及多年來建立的堅實基礎,我們對教大邁向下一個二十五年的發展充滿信心。我亦要感謝所有大學成員及持份者一直以來的鼎力支持。

質素保證

本校現時提供一系列自我評審的學位課程,並設有嚴謹的質素保證機制。繼二零一六年十月,質素保證局(質保局)對教大的學士學位及研究生課程進行全面的質素核證,並給予肯定和稱許後,質保局於二零一八年十月委託由本地與海外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完成一項有關教大副學位課程的質素核證,再次肯定本校的課程質素。 

對學與教的承擔

教大以培育優秀教師為核心使命,首要之務就是學與教的提升。為此,我們於未來三年將額外投放一億五千萬港元,進一步提升學與教及研究實力,透過本校三個學院,實踐教大的策略性願景,包括持續增聘全球頂尖學者與教學人員,加強教研實力。

教大一直提倡透過創新學與教,培育廿一世紀教育及專業人才。我很高興本校一位同事於二零一八年獲頒教資會新晉教學人員傑出教學獎,以表揚其優秀的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對學術卓越的追求。

本校計劃於二零一九至二零學年,在教育學士課程推行新課程,而非教育學士課程的共同核心課程亦會作出相應調整。除引入計算學分的體驗學習及跨學科課程外,修讀教育學士課程的同學將有更多實習機會,實踐其教學理論。這些課程改動乃建基於過去數年的全面檢視與基準研究。

為配合新課程,本校同時實行適用於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畢業生素質,包括三個範疇,英文簡稱為“PEER & I",即「專業卓越」、「道德責任」與「創新精神」,藉以回應不斷變化的教育環境,以及社會對教大作為教師教育先導大學的期許。

下一個三年期(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二年),本校獲分派的公帑資助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將有新調配,較著重與STEM相關的科目,尤其小學數學與常識科,以配合香港未來的人力資源需求。為此,本校特別把STEM教育及生命教育列作未來五年的優先發展範疇,以加強教師的專業能力與相關教材的開發。

研究生課程方面,我們於二零一九年六月與日本廣島大學就發展雙博士學位課程簽署合作備忘錄。學生完成課程後將獲教大頒授教育博士學位及廣島大學頒授哲學博士學位。早前,本校已分別與法國洛林大學及德國呂訥堡大學合作開辦雙博士學位課程,為哲學博士生及教育博士生提供不同的學科和學習機會。

帶領教育研究及創新

教大在研究資助局最新的研究撥款結果中表現出色,有四十一個項目分別獲「優配研究金」、「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撥款資助,總金額達二千六百八十六萬港元。

本年度「優配研究金」撥款申請中,教大於教育科目範圍再佔鰲頭,獲資助項目數量及撥款總額均為本地大學之首,佔該範圍總資助金額百分之四十六。此外,教大亦於「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心理及語言學科目範圍稱冠,四個項目共獲得三百九十二萬港元資助,撥款總額及項目數量均為眾校之首。

香港以外,教大學者的創新研究亦備受國際認可,包括:創新教學法、教育應用的人工智能、綠色漁業養殖及健康科技。這些項目與發明重新界定教育的界限,並有助提高生活質素。

本年度,本校學者在歐美兩地的國際發明展及創新展中,合共獲得十六個獎項,包括金、銀、銅牌。獎項分別來自享負盛名的日內瓦發明展、第七十屆德國「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iENA展)、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展,以及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

地區影響力與日俱增

除本地教育界外,教大亦積極與亞洲區內夥伴分享知識。

二零一八年十月,我應俄羅斯國家高等教育政策部邀請,率團前往俄羅斯,進行一星期的學術訪問,與逾四十位當地師範大學校長分享教大的變革經驗。二零一九年五月,本校團隊更與柬埔寨高等教育部展開夥伴合作計劃,協助當地大學提升學與教。

隨著我們的足跡日漸遍布亞洲區,教大已成為區內外不少學生的心儀學府,當中以研究生課程最受歡迎。本校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國際學生百分比由二零一六至一七學年的百分之十八,增加至二零一八至一九學年的百分之四十二。這些研究生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孟加拉、柬埔寨、加拿大、法國、印尼、哈薩克斯坦、南韓、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波蘭、俄羅斯、土耳其、烏干達、英國、美國與越南。

社區參與

教大在社區方面同樣積極參與。本校學者藉著校本項目、倡議及教學創新發揮重大影響力,其中包括各種教育科技應用,例如在特殊教育及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學習方面應用的大數據、各類型的STEM及編程項目,以及支援中國語言與歷史學與教的動畫。這些項目均深受學界歡迎。「看動畫‧學歷史」項目反應尤其熱烈,在推出一年內,該網站已錄得逾一百六十萬的點擊率,令人鼓舞。

要瞭解教育持份者面對的種種議題與挑戰,無論是政策制定者、學校管理層與執行者、前線教師,還是家長,都必須藉著深入討論,不斷交流。為此,校董會主席和我於二零一七年十月建構「教育沙龍」平台。我要特別感謝所有「教育沙龍」的參與者提出寶貴意見與建議。本年度,我也曾在校長宿舍舉行多次茶聚,廣邀社會各界賢達與本校學生交流,參與的學生以準教師為主。

大學素來被視為社會縮影。當整個社會面臨挑戰,大學所珍視的核心價值:理性、包容,以及互相尊重,較諸以往任何時刻都來得重要。我堅信,在任何情況下,這些恆久不變的價值,始終是我們必須持守的原則。

張仁良教授, SBS, JP,
Officier dans 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