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前言
校董會主席前言

教大以培育優秀教師為己任,對社會有獨特貢獻。欣逢二十五周年校慶,我能以校董會主席身分參與其中,實與有榮焉。

本地的教師教育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至一八五三年。當時,首個正規在職教師培訓課程在香港開辦。到了上世紀,多所師範學院相繼創辦,並於二十五年前合併為香港教育大學正名前的香港教育學院。百載以來,師道傳承,教大及其前身之教院與師範學院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充滿熱誠、對社會有承擔的教育工作者與專業人士,對學界與社會貢獻良多。

我要感謝前任及現任校董會成員、教職員、學生、校友、大學夥伴,以及各界支持者,在本校發展的不同階段,與我們同心同德,成就今日的教大。我更藉此機會,向創校校董會主席葉錫安博士敬致謝意。在四分一世紀前,亦即本校大埔校園建設之際,他的高瞻遠矚,為教大定下發展和變革藍圖。此外,我亦要感謝兩位前任校董會主席梁國輝博士與彭耀佳博士的超凡領導與重大貢獻。

教大是一所專注教師教育,更充滿活力的年輕大學。我們定必努力不懈地,在學與教、研究及知識轉移方面,追求卓越。《策略發展計劃2016-2025》公布至今,已有三年。在此,我很高興向大家匯報,校董會已於二零一九年六月進行集思會,首次全面檢視該計劃文件,重新評估教大的策略與目標,同時制定未來優先發展範疇,冀助教大更上層樓。集思會當天,討論氣氛熱烈。校董會成員就如何在國際化、學術發展、研究培訓等方面,提升本科生與研究生的競爭力,交換意見。

本年度另一重要舉措,乃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簽訂2019-22三年期大學問責協議。校董會對大學管治,一向非常重視;諮詢期間,已和教資會緊密合作,並提出不少建議。該協議載列教大及其他資助院校於五個主要範疇的表現指標,包括:學生體驗教與學的質素、研究表現及研究生體驗的質素、知識轉移及公眾參與、國際化,以及院校財務及可持續發展。校董會及管理層團隊承諾,會在公開及問責的原則下,落實協議規定。

在此,我要向離任的校董會成員:陳文綺慧女士、鮑勃教授、鍾慧儀教授和張鑫先生,致以衷心感謝。同時,我亦歡迎新任校董會成員:霍經麟先生、Mark Mason教授、曾寶強博士和梁耀霆先生。

二十五年來,我們一同見證前教院與教大的長足發展,履行培育優秀教師的核心使命。我深信,憑藉紮實的基礎,加上師生、校友與夥伴共同努力,我們定能在未來的日子,繼續在傳統優勢領域及相關學科,邁步向前。

馬時亨教授, GBS, JP
校董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