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高興撰寫任內第五份年度報告。回想我當年加入香港教育學院,教院正處於正名大學申請的最後階段,我很榮幸與所有持分者同心協力,完成這個歷史里程,並秉持以教師教育為核心使命,同時在不同範疇取得進展。本校今年在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學教育學科排名首次擠身十強,成績令人振奮。我謹在此向各位校董會成員、同事、學生、校友、各界捐贈者、合作夥伴及所有支持者致以衷心感謝。作為校長,我最大的喜悅莫過於見證著學生努力不懈,學有所成,為他們的專業和社會作貢獻。

全面自行評審資格

二零一七至一八學年期間,本校在學與教、研究及知識轉移方面均取得長足進展。教大於二零一八年四月已取得全面自行評審資格,涵蓋所有學術課程。這實有賴全體教研團隊的合作和努力,亦是本校質素保證文化的有力見證。我們將繼續秉承「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不斷審視和優化課程。由二零一九至二零學年開始,教育學士課程將推行新課程架構,以回應教育環境的轉變與社會的嶄新需求。作出這重要決定前,我們已進行一系列全面的檢視,並參考國際同儕的最新發展趨勢,以及就相關議題作深入討論。新課程架構將與全新「畢業生素質」同期推行,後者適用於本科生及研究生。

推動電子學習

教大善用本身跨學科領域的優勢,推動電子學習,以支持課程及教育創新。本校電子學習歷程檔案曾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質素保證局予以讚揚,為本科生教育的一大特點。以此為基礎,自二零一九至二零學年開始,這將會成為全日制本科生通識課程一部分。香港大學醫學院亦採用了本校電子學習歷程檔案,作為部份本科生的虛擬學習平台。平台將為兩校本科生帶來莫大裨益,幫助他們拓闊學習體驗,讓準教師和未來醫生反思本身的專業角色。

過去一年,我們推行了一個教資會資助項目,將虛擬實境應用於發展地理、博雅教育及通識教育的教材中。我們亦為本科及研究生提供編程教育,並將STEM教育及電子學習融入專業發展課程中,供學校管理層及現職教師修讀。

研究實力提升

研究方面,本年度教大在「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的表現,足以證明本校擁有優秀的研究實力。本校遞交的申請中,約四分一成功獲取資助,撥款總額為港幣二千一百四十六萬元;獲資助的新項目總數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二,整體資助額亦上升百分之十七。同時,本校於教育學科的撥款再佔鰲頭,獲資助項目的數量和撥款總額均為各大學之冠,這全是本校眾學者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們現正進行研究資助局及其他資助機構合共一百七十五個研究項目,獲資助金額逾港幣一億零五百萬元。本校亦不斷拓展研究範疇,並把環境研究作為策略重點之一。我深信,二零一八年六月成立的「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進一步提升本校在相關範疇的研究實力。

本校研究生人數持續增長,令人鼓舞,當中包括享有盛譽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得獎學生,以及獲教資會分配的研究生學額。海外研究生所佔百分比亦大幅上升,從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百分之四,增至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百分之三十。與此同時,教大與法、德、日三國著名大學合辦的雙博士學位課程,亦惠及本校博士生。

本地及海外知識轉移

過去一年,承蒙各捐贈者和合作夥伴慷慨支持,本校在不同知識轉移項目中擔當領導角色,推動本地中小學創新教育模式。其中一個名為「看動畫‧學歷史」的項目,將中國二千多年歷史中十位傑出人物的生平,製作成動畫系列,以生動的動畫影片及支援教材,引發小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幫助他們了解史實之餘,更體現各位傑出歷史人物的正面價值觀。

為推動編程教育,教大為來自三十二所先導學校,逾一百名教師提供相關訓練,惠及逾一萬六千五百名小學生。相關教材由本校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共同研發,將惠及更多本地小學。因應特殊學校的需要,本校團隊協助他們將校本學習材料數碼化,放上特設的電子學習平台,方便有需要的學生使用。過去一年,本校開展的知識轉移項目涵蓋非華語學生之中文學與教、粵劇傳承、生命教育和STEM教育等。為啟發新意念,促進教育持續發展,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教授和本人建構了「教育沙龍」平台,匯聚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學校管理層與教育專家,就教育議題交流意見。

香港以外,本校藉著教師教育知識轉移項目,積極拓展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越南及菲律賓等多個國家的合作機會。經過嚴格的全球甄選後,我很高興教大獲世界銀行(世銀)委任為顧問,向越南八所主要師範大學提供顧問服務,推動當地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二零一八年五月,本校與其中六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連繫,其後更於六月與世銀開展另一項合作項目,把顧問服務擴展至越南高等教育界及當地主要綜合型大學。

回顧與反思

過去五年,儘管我們面對各種挑戰和艱辛,教大同仁仍然齊心協力,一步一步,締造大大小小的新里程。隨著社會變得越來越兩極化,教大作為多元開放的學術社群,在追求、創造和傳遞知識時,必須繼續持守多元、理性和互相尊重等核心價值。

張仁良教授, BBS, JP
Officier dans 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