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就任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一職,至今已一年多,很高興可以在此回顧教大過去一年的發展。我一直重視教育,更心繫教育;女兒亦是位教師。我深信,教育在促進人類、社會與經濟的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教師專業不但能正面塑造人生、改變生活,更具深遠影響力。教大是教師教育的重要樞紐,為教育工作者及專業人士作好準備,讓他們實現夢想,並以生命影響生命,進而協助他人實現夢想。我有幸參與其中,竭盡綿力,實與有榮焉。

教大秉持「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在推動教師教育及相關學科的策略發展上,擔當獨特角色。多年來,本校穩步前進,聲譽日著,尤其在培育關懷社群的優秀教育工作者及專業人士方面。過去一年,我曾與教大學生會面。他們不僅學術成績優異,對教育工作更充滿熱忱;其投入與幹勁,著實令我印象深刻。為教師專業作更充分的準備,他們還選擇遠赴海外知名學府深造,包括英國牛津大學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我很欣賞教大學生的質素以及他們對教育和相關領域的專注態度。對有志投身教育的才俊,我們自應全力支持。

為教育界培育下一代人才之外,本校亦不斷擴展知識領域,惠及學術界及社會各界。教大在教育領域的先導地位已廣受國際認可,自是無容置疑。二零一八年世界大學教育學科排名,本校晉身全球前十名。此外,本校通過嚴格的全球選拔,獲世界銀行委任為顧問,協助越南推行兩項全國性的教育項目。

研究資助方面,我更為本校取得佳績,欣慰不已。本年度研究資助局的「優配研究金」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撥款,教大在教育學科再佔鰲頭;而相關領域在「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撥款申請的成功率,亦同樣令人鼓舞,例如:心理及語言學科研究項目,獲資助項目數量及撥款總額,均為眾校之冠。

有鑑於此,我深信,教大就教育議題擔當意見領袖,多提建議。我很高興能和校長張仁良教授一起,藉著「教育沙龍」平台,與教育界主要持份者交流,討論學界面對的不同挑戰,並提供新觀點。本校亦正進行多項跨院校、跨學科的合作項目,同時拓展全球網絡,覆蓋更多海外夥伴大學。

本校在各個領域,包括本地及海外,均取得長足發展。這正好印證我們的發展方向正確,而按《策略發展計劃2016-2025》所作的努力,亦初見成效。在此,我要向已離任的校董會成員:黎曉晴小姐、吳大琪教授、郭炳偉博士與鮑勃教授,致以衷心感謝,更欣幸能與他們曾一起共事。同時,我亦歡迎新任校董會成員:張鑫先生、呂漢光教授、鄭雅儀博士與Mark Mason 教授。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承諾會繼續向前邁進,致力為本港及以外地區拓濶知識領域,發揮正面影響。

馬時亨教授, GBS, JP
校董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