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首頒榮譽博士

教大首頒榮譽博士

教大首頒榮譽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於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舉行的畢業典禮上,頒授榮譽博士銜予兩名傑出人士。

 

這是教大自2016年5月成立以來首次舉行畢業禮。校方屆時將頒授學位銜予約3,200名修讀學士、碩士、博士及其他程度課程的畢業生。

 

兩位獲頒授榮譽博士銜的人士分別為(排名按英文姓氏序):

 

  • 艾彌高教授,FAERA
  • 李家祥博士,GBSJP

教大校董會主席彭耀佳博士將主持頒授儀式,以表揚兩位得主在促進教育發展和社會進步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艾彌高教授,FAERA(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艾彌高教授是一位傑出的教育學家,他曾提出多項重要的教育理論,並獲選為二十世紀首五十名最重要的教育學家。他就意識形態及課程、學校發展民主化及對新自由教育主義提出許多真知灼見,被譽為教育界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之一。艾彌高教授現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的課程與教學及教育政策研究教授。他亦獲英國及內地多所大學委任為傑出教授。

 

艾彌高教授曾任職小學及中學教師,亦是美國一個教師工會的前主席,他與全球的大學、教育系統、政府、工會、社運及持不同意見的組織合作無間,推動教育研究、政策與實踐的民主化。

 

艾彌高教授著作甚豐,就教育改革、文化與權力的關係、教育與社會公義等課題發表過多本著作,並獲翻譯為多國語言。當中包括:《意識形態與課程》、《教育與權力》、《教師與文本》、《官方知識》、《民主學校》、《文化政治與教育》、《權力、意義與認同》、《國家與知識政治》、《The Routledg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Critical Education》、《The Routledg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Global Crises,Social Justice,and Education》,及最近出版的《知識、權力及教育》和《教育能夠改變社會嗎?》等。

 

艾彌高教授亦是知名學術出版社Routledge的Critical Social Thought系列編輯,該系列在全球發行。他的著作《意識形態與課程》和《官方知識》亦入選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著作。他的理論及著作對全球的社會批判、民主教育政策與實踐影響深遠。

 

艾彌高教授獲全球多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彰顯其對批判教育的重大貢獻。他亦曾獲美國教育研究協會頒發「終身成就獎」,及獲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頒發「傑出學術成就獎」。

 

李家祥博士,GBSJP(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李家祥博士是一位知名的資深會計師,現為李湯陳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李博士曾擔任立法會議員,及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

 

李博士早年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主修經濟。他於1993年獲頒發傑出會計師獎,是首位獲頒發有關殊榮的得主。於2002年,李博士又獲頒發國際會計師大獎。在1994年,李博士出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其後獲委任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的諮詢專家。

 

李博士亦獲政府委任為多個界別的要職及委員,包括銀行業務諮詢委員會及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等。他現時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李博士亦熱心貢獻高等教育。在2009至2015年,他出任教大前身香港教育學院(教院)司庫,見證教院開展「教育為本 超越教育」為核心使命。李博士一直心繫教大,由2015年起擔任其基金成員至今。他亦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會計學院兼任教授及中大會計學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英國倫敦商學院海外顧問。在2005至2012年間,李博士亦曾出任香港體育學院主席。

 

為表揚李博士的成就及熱心公益,他在1991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96獲頒大英帝國官佐勳章、2003年獲金紫荊星章、2000年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2002年獲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並獲多家大學及專業團體頒發榮譽院士及其他殊榮。

 

艾彌高教授,FAERA
艾彌高教授,FAERA
李家祥博士,GBS,JP
李家祥博士,GBS,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