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的话

《策略发展计划2016-2025》(《计划》)乃教大十年发展蓝图。自《计划》公布后,我们定期检讨进度。经过今年的全面审视,我很高兴汇报,大部分《计划》所列目标都已达成或已取得良好进展。以下为部分重要成果。


教大以培育杰出、具远见和道德承担的教育及专业人士为己任。近年,我们除了推出不同程度的多元学科课程,亦同时拓展研究领域,在知识转移和应用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成绩令人欣喜。


秉持「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本校于2022至2025年间,开设多个多元学科学士课程,涵盖人工智能与教育科技、运动科学及教练、文化遗产教育与艺术管理,以及综合环境管理及其他新兴范畴,并加强为学生提供学术指导、专业发展、语文增润及实习体验等各方面的支援与资源。


教大亦透过推出正向教育与价值教育、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等新科目及教学内容,提供更丰富的学术课程。此外,我们即将推出全新人才培育计划,助学生发展创业思维和相关技能。


本校整体研究实力亦大幅提升,于拨款金额、研究质素及影响力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最近一次研究评审工作中,本校成绩跃升,在教育领域方面共有63%研究获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而于新设立的「研究影响」类别,本校80%的教育研究被评为「就影响范围和重要性而言有出众的影响」。除此之外,教大连续三年于优配研究金中的教育范畴名列首位,并在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的心理学及语言学范畴取得佳绩。


在国际层面,不少本校学者入选史丹福大学发布的首2%论文最常被引用的科学家名单,所涉研究范畴包括教育、环境科学、数学、科学及社会科学。根据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教大连续八年在教育领域位列亚洲三甲,跻身全球20大。


知识转移方面,本校致力推动教育创新,获得丰硕成果,期内共取得逾70项享誉国际的创新奖项。我们亦致力巩固伙伴关系,与全球超过200所大学和机构展开学生交流、联办课程、实习及联合研究等协作。继2017年参与世界银行(世银)越南项目后,教大参与另一世银资助项目,协助柬埔寨提升高等教育实力。


在本地,教大积极支援学界,在疫情持续期间以知识为本,提供解决方案,填补学习缺口。除了为在职教师提供专业进修课程外,我们亦设计了创新的网上教学资源和教材,例如不同科目的动画短片系列,并为长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网课及网上工作坊。


校园基建方面,新教学大楼的建造工程经已展开。此乃大埔校园自1997年启用以来的首个大型基建工程。新大楼料于2025年竣工,将提供7,600平方米实用楼面面积,支援互动学与教、研究、知识转移及学术活动,尤其是在STEAM及人工智能教育方面。至于本校位于港岛区的教学中心亦将于今年启用,为教大增添1,700平方米的实用楼面面积。


如此种种成就,实有赖教大同仁上下一心,全情投入,倾力付出。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与所有持份者同心协力,令教大发展更上一层楼。

张仁良教授,SBS,JP
Officier dans I'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
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