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辭

香港教育學院非常高興能夠主辦第三屆兩岸四地師範大學校長論壇。2012年3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了第一屆論壇,主題為“內地、臺灣、香港、澳門師範大學:願景與合作”。這是四地主要師範大學首次聚首一堂,彼此背景、文化相近,共同確定師範大學的角色、審視大學的獨特功能與價值、提出應對社會需要轉變的策略,以及建立研究與協作網絡。是次論壇同時簽訂了首份聯合聲明,旨在推動學術交流和研究協作。在此穩固基礎上,華中師範大學於2013年10月主辦了第二屆論壇,主題為“高等教育的國際化與信息化”。第二份聯合聲明亦於論壇舉辦期間簽訂,各院校同意發展專為簽署聯合聲明院校學生而設的網上課程。

即將舉辦的第三屆論壇為各師範大學校長持續提供平台,就兩岸四地或以外教師教育發展的重要議題與趨勢交換最新意見。是次主題為“21世紀的教育者”,在面對全球挑戰與機遇下,我們預期與會校長將就大中華地區師範大學的未來發展,以及如何通過教育協助社會變革與人文發展,提出鞭辟入裏的見解。

我謹代表香港教育學院歡迎各位來自大中華地區、亞洲和歐洲出席的校長和代表,大家的參與必定為論壇帶來百花齊放的觀點。我們非常榮幸邀請了知名講者,按出場序為王賡武教授、格雷姆•戴維斯爵士、陳光巨教授、張國恩教授、郭為祿教授、金光祚博士和安禮治博士,他們會就以下題目發表意見:

  • 21世紀的教育者:亞洲觀點
  • 重新訂定21世紀高等教育課程
  • 學習無彊界、兩岸四地相得益彰

感謝本校校董會主席彭耀佳先生和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蒞臨,擔任是次論壇的主禮嘉賓。

我深信論壇別具啟發,各位在港期間愉快。期待2014年10月與大家在香港教育學院相聚。


香港教育學院校長
張仁良教授,BBS, 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