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辞

香港教育学院非常高兴能够主办第三届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2012年3月,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主办了第一届论坛,主题为“内地、台湾、香港、澳门师范大学:愿景与合作”。这是四地主要师范大学首次聚首一堂,彼此背景、文化相近,共同确定师范大学的角色、审视大学的独特功能与价值、提出应对社会需要转变的策略,以及建立研究与协作网络。是次论坛同时签订了首份联合声明,旨在推动学术交流和研究协作。在此稳固基础上,华中师范大学于2013年10月主办了第二届论坛,主题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与信息化”。第二份联合声明亦于论坛举办期间签订,各院校同意发展专为签署联合声明院校学生而设的网上课程。

即将举办的第三届论坛为各师范大学校长持续提供平台,就两岸四地或以外教师教育发展的重要议题与趋势交换最新意见。是次主题为“21世纪的教育者”,在面对全球挑战与机遇下,我们预期与会校长将就大中华地区师范大学的未来发展,以及如何通过教育协助社会变革与人文发展,提出鞭辟入里的见解。

我谨代表香港教育学院欢迎各位来自大中华地区、亚洲和欧洲出席的校长和代表,大家的参与必定为论坛带来百花齐放的观点。我们非常荣幸邀请了知名讲者,按出场序为王赓武教授、格雷姆•戴维斯爵士、陈光巨教授、张国恩教授、郭为禄教授、金光祚博士和安礼治博士,他们会就以下题目发表意见:

  • 21世纪的教育者:亚洲观点
  • 重新订定21世纪高等教育课程
  • 学习无强界、两岸四地相得益彰

感谢本校校董会主席彭耀佳先生和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莅临,担任是次论坛的主礼嘉宾。

我深信论坛别具启发,各位在港期间愉快。期待2014年10月与大家在香港教育学院相聚。


香港教育学院校长
张仁良教授,BBS, 太平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