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舉辦粵劇與傳統音樂傳承國際論壇 2019

為慶祝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成立25周年,以及粵劇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10周年,教大於今日(12月5日)舉辦為期兩日的「粵劇與傳統音樂傳承國際論壇 2019」,並邀請世界各地的戲曲藝術名家及音樂教育學者,就粵劇傳承議題作深入交流。

 

活動由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教大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合辦,並獲粵劇發展基金贊助。大會邀得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戲曲中心顧問小組主席楊偉誠博士及教大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譚祥安博士主持開幕典禮,著名青年粵劇演員王志良先生林穎施女士亦於典禮上獻唱,為一連兩日的論壇掀起序幕。

 

譚博士表示:「粵劇是中華文化的藝術精髓,教大一直致力於粵劇教學及傳承研究,並與業界及教育界緊密合作,推動知識轉移,期望將此珍貴文化推廣至社區及各階層,為藝術教育作出貢獻。」

 

粵劇是中華文化的藝術精髓

譚祥安博士

 

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教授表示,是次論壇匯聚了本地與國際的粵劇專家及學者,建立一個寶貴的文化和學術交流平台,促進有關粵劇的跨領域探討,有助於粵劇人才的培訓及其文化之傳承。

 

是次論壇邀請多位嘉賓,就粵劇與傳統音樂的專業訓練、學校教育、本土及社區傳承,以及國際傳播等四大主題作出分享及探討,他們包括來自愛爾蘭科克大學的Jonathan Stock教授、本地資深粵劇演員及班政家李奇峰先生、本地粵劇名伶阮兆輝先生尹飛燕女士、廣州著名粵劇演員倪惠英女士、本地著名撰曲家方文正先生、澳門瓦舍曲藝會會長沈秉和先生,以及中國音樂學院音樂研究所所長謝嘉幸教授等。活動上,本地的中、小學及兒童粵劇團亦有交流演出,以展現粵劇傳承精神。

 

教大於2018年成立「粵劇傳承研究中心」,致力推廣粵劇文化。中心期望,透過有系統的學術研究、嶄新的數碼科技,以及由粵劇藝術家和學校所組成的網絡,促進粵劇藝術的傳承。

 

有關更多活動資料及論壇日程,請瀏覽大會網站:
www.eduhk.hk/rctco/view.php?secid=53063&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