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教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教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於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的學位頒授典禮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兩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所屬領域推動教育及啟迪後輩所作的貢獻。他們分別為(按英文姓氏排序): 

 

  • 安百師教授
  • 陳淑良博士 GBS

安百師教授(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安百師教授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科學Class of 1922教授,乃推動全球普及運算思維教育的先驅。

 

安百師教授先後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取得文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他深信學生透過學習運算思維可突破框架,從單純的科技消費者變為應用科技的創造者,並藉此解決生活難題。有見及此,他於1981年開發適用於Apple II電腦的編程語言「Logo」,讓兒童也可以學習基本編程技能。其後,他與Google合作,開發MIT App Inventor軟件,讓學童更容易掌握編寫手機應用程式的技巧。

 

安百師教授致力啟發學生的數碼創意,由2016年起,他擔任「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畫專家小組成員,推動香港小學發展運算思維。該計畫由教大、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及其他夥伴開展,在短短四年間,已惠及本地32間小學共16,500名學生。

 

2000年起,他領導全球走向知識共享世代,包括在麻省理工學院開發OpenCourseWare及DSpace電子平台,鼓勵大學社群與公眾共享學術資源。他亦參與創辦多個推動全球文化資源共享的機構,包括Creative Commons、 Public Knowledge及自由軟件基金會。

 

1992年,安百師教授獲麻省理工學院頒授MacVicar院士,為首屆獲頒有關殊榮的六名學者之一。其教育成就亦備受各方肯定,他先後獲頒發Bose Award、泰勒布斯教育獎及美國電腦協會Karl V. Karlstrom傑出教育家獎等殊榮。

 

陳淑良博士GBS(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陳淑良博士,藝名白雪仙,為粵劇界殿堂級大老倌,畢生奉獻粵劇,矢志於保育、活化和革新這門寶貴的傳統藝術。

 

陳博士生於梨園家庭,自幼鍾情粵劇,13歲拜薛覺先先生為師。她堅毅不屈,加上別具天分,僅14歲之齡便擔綱正印花旦。雖然陳博士的星途順遂,依然謙虛好學,一直勤力練戲,琢磨技藝,追求完美。

 

自四十年代,陳博士與任劍輝女士初結台緣,「任白」傳奇由此而生,對其演藝事業影響至深。二人與著名編劇大師唐滌生先生合作無間,合力革新粵劇,一方面取京劇及崑曲之長融入劇目,另一方面改良舞台及演出效果,令通俗的粵劇娛樂蛻變成講究造詣的典雅藝術,雅俗共賞。

 

任白於1963年創立雛鳳鳴劇團,為新秀提供演出機會。多年來,陳博士悉心扶掖後進,孕育多位當代粵劇名人。於2004年至2019年間,陳博士更以任白慈善基金名義,親任藝術總監帶領龍劍笙女士、陳寶珠女士先後夥拍梅雪詩女士,活化多齣傳統的粵劇戲寶。

 

為表揚陳博士在粵劇保育及革新等方面的貢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3年向其頒授金紫荊星章。陳博士於1996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並先後獲多間大學頒發名譽或榮譽博士學位,包括香港大學(2004)、香港樹仁大學(2014)及香港中文大學(2017)。

 

安百師教授
安百師教授
陳淑良博士GBS
陳淑良博士G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