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獲矽谷國際發明節四獎項

教大獲矽谷國際發明節四獎項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教育科技發明再次在國際平台上獲得肯定。教大團隊首度參與美國矽谷國際發明節,三項教育科技項目共獲四個獎項,分別是一個金獎,兩個銀獎及一個特別獎,是首次有本地大學參與該項展覽並獲得殊榮。

矽谷國際發明節於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在美國加州舉行,教大研發發明範疇包括中文學習、寫作修訂追蹤和遊戲化訓練,展示如何善用科技創造新的教育效果和體驗。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教授祝賀獲獎團隊:「教大的團隊能夠在美國矽谷這被譽為是國際創新和科技搖籃的展覽中獲獎,實在令人鼓舞,證明教大在推動創新方面得到廣泛認同。教大的專家將繼續推動創新,提出結合科技與教育的新意念,促進教學相長。」

得獎項目簡介:
 

1) 數據為本的中文教學用粵語語料庫

 

首席研究員: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副教授錢志安博士

 

獎項:金獎、特別獎

 

本粵語語料庫收錄逾六十套粵語長片中的對白,庫藏八十多萬字,提供豐富的系統化數據,並配有片段翻看功能,為粵語中文的教學和研究,以至數碼人文學的發展創立了一個新平台。

2) 學生對教師回饋之回應的自動化追蹤系統

 

首席研究員: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鄭國城博士

 

獎項:銀獎

 

本系統以學習英語為外語的寫作而設,可以自動分析、分類教師回饋及學生修訂,並偵測兩者之間的聯繫。

3) 利用電腦化作業轉換訓練提升貧窮兒童的執行能力

 

首席研究員: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潘紀恩博士
合作研究員: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座教授周基利教授、助理教授張志健博士

 

獎項:銀獎

 

本項目是一套成本低、成效高的作業轉換訓練流動應用程式,針對弱勢兒童的執行能力表現。學校先導試驗首次證實此程式有助提升抑制能力,影響能長達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