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積極推廣正向教育心理學

教大積極推廣正向教育心理學

 

有科學研究顯示,正向情緒管理對我們的身心健康發展非常重要,而良好、樂觀的心理狀況,更有助我們面對日常生活的壓力及焦慮。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兼社群心理健康研究中心聯席總監李敏維博士說:「『正向心理學』主要講求強化個人性格,特別是在培養正向素質方面,以達致長遠的健康心理發展。」

 

李博士解釋,為了讓學生認識管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學系聯同校內不同學系,合力設計了一個為期三年,名為「A better place to Learn: School and Student Wellbeing」的學與教計劃,透過一系列互動項目,向本地中學生灌輸「正向學習」與「正向心理學」的訊息和理念。

 

學系並計劃於下學年開辦「正向教育心理學文學碩士課程」,首學年招收四十名學員。這個新課程乃本地首個結合「正向心理」與「正向教育」的碩士課程;亦是亞洲首批提供此兩個範疇培訓的碩士課程,理論和實踐兼備。

 

身兼課程主任的李博士說:「課程將提供全方位的專業知識及培訓,適用於教育及不同社區環境,好讓來自不同行業與背景的學員,都能掌握『正向思維』和『心理健康』的概念和知識,可於其所屬行業加以應用及推廣。」課程另一特色,是所有完成選修科目「精神健康急救課程(關懷青少年版)」的學員,均可獲得由香港心理衞生會頒發的課程修業證書,並成為合資格的青少年精神健康急救員。

 

李博士表示,學系正在構思不少創新方案,期望將「正向心理」推廣至社區不同層面。其中由心理學系與其他學系學者組成的研究小組,正致力探討不同人際關係組群的心理健康狀況,包括:父母與子女、教師之間,以及雙職家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