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项目

WeCycle 改变社轮

主页 > 计划项目 > WeCycle 改变社轮 > 研究计划

WeCycle 改变社轮

WeCycle 改变社轮 单车导赏员及义工训练计划研究

研究计划

赞助机构
合办机构


简介

路德会青欣中心过往多年举办WeCycle单车戒毒治疗反应甚佳,参与单车导赏员均为而完成戒毒治疗的戒毒人士。过往评估单车戒毒成效的方法主要以问卷为主,但参与戒毒治疗的吸毒人士可能因为希望自我感觉良好或符合工作人员和社会大众对他们的期望,作答问卷时有机会不自觉地夸大了单车戒毒活动对他们的成效。为了确认单车戒毒治疗的成效不是完全归因于参加者的主观因素,本研究将利用隐性心理测验方法和眼球活动追踪测试,辅助现有的问卷调查来评估单车戒毒治疗的成效。

研究方法

隐性心理测验方法在过往二十年已应用在不同范畴,如吸烟、酗酒和自杀等。在外国亦有利用隐性心理测验评估吸毒人士的戒毒成效的研究,而本研究则把这个方法应用在香港的戒毒人士身上。
本研究将利用Inquisit 软件设计和进行心理学实验测试(Millisecond Software LLC, Seattle, WA)。

研究仪器
研究仪器 Tobii Pro X3-120 眼动仪
 
研究成果发布
初步研究结果已经在两个分别在澳门及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发布。

项目主题

WeCycle 改变社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