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项目

「向晴朗的校园出发计划」成效研究

主页 > 计划项目 > 「向晴朗的校园出发计划」成效研究 > 计划详情

「向晴朗的校园出发计划」成效研究

「向晴朗的校园出发计划」成效研究

计划详情

赞助机构
计划简介
东华三院乐展坊为患有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ADHD)的小一学生举办了一项执行功能训练小组的活动,帮助确诊或疑似患有ADHD的小朋友适应主流的小学生活。这个执行功能训练小组从2016年度开始进行了三年。当中很多参加者的家长及小学老师都认为活动有正面的效果,特别是家长也能一起参与训练的部分。为了确认执行功能训练小组对患有ADHD学生的成效,香港教育大学整全成长发展中心(I-WELL)利用一系列的认知测试、眼球追踪以及脑电波扫描进行了一项行动研究。当中使用的仪器包括Tobii X3-120眼动仪,ANT Neuro脑电波扫描以及BRIEF 2执行功能的行为评分存库。
计划目标
  1. 探讨执行功能训练小组对确诊或疑似患有ADHD学生适应主流小学生活的成效。
  2. 为针对香港本地学生而设的执行功能训练小组的发展提供建议。同时为在第一阶段设计的训练小组计划,活动及教具作出补充和修改。
  3. 设计研究方法去检视执行功能训练小组对患有ADHD学生的成效,同时为参与家长的改善与学生执行功能之间的关连性作出评估。
  4. 提高大众对确诊或疑似患有ADHD学生及其执行功能重要性的意识
执行功能研究

这项研究专注于确诊或疑似患有ADHD学生在以下执行功能范畴的表现:

  • 行为控制
  • 规划能力
  • 工作记忆
  • 变通能力
  • 情绪控制
  • 视觉及听觉能力
计划参加者

五至六岁、确诊或疑似患有ADHD、准备升上小一的学生及其家长

项目主题

「向晴朗的校园出发计划」成效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