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及活动

最新消息及活动

「100分父母」2019亲子日 教大推动和谐家庭关系助儿童面对逆境

2019-12-01

约二百个家庭参与于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一日在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举行的「100分父母」2019亲子日营,学习如何以正向亲子关系,协助孩子面对各种成长挑战。

教大整全成长发展中心项目经理暨言语治疗师莫宜端女士、德萃小学及汉师德萃学校总校长、2018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朱子颖校长及艺人嘉宾朱薰,获邀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育有一对年幼子女的朱薰说:「优质的时间,是亲子沟通的基本。孩子即使有时有情绪、发脾气,但只要温柔地坚持,孩子会感受到父母的底线和原则。」

朱子颖校长就表示:「香港家长紧张子女的学业、分数…但我们现在是为2050年培育领袖,大家应三思,有哪些思维、技能在几十年后仍然不可或缺?可能不是硬知识记下多少,而是清晰的分析能力和社交沟通技巧。」

此外,莫女士向家长表示聆听是父母一生最重要的功课。她介绍有效的亲子沟通心法,包括聆听孩子的说话、聆听(观察)子女的情、行为,以及父母要先聆听自己内心的需要、情绪,才能摆脱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心态,与孩子共舞、同行。

当日节目还包括儿童发展工作坊,透过绘本分享、机械人设计、园艺盆裁及小木工等体验活动,让小朋友学习创意解难技巧及肢体伸展运动。

「100分父母」2019亲子日营是由社会福利署大埔及北区青少年服务地方委员会辖下的「跃动FUN工作小组」、教大整全成长发展中心、大埔区中学校长会及北区中学校长会合办。亲子日是「100分父母」系列的旗舰活动。2020年1月, 大会还会推出「100分父母」深化教养工作坊,由身为言语治疗师的教大整全成长发展中心的莫宜端经理及拥有健脑操导师认证的陈文瑶助理经理主领,让有需要的父母透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实践亲子沟通技巧。

×